燃煤锅炉污染整治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26 03:50:00

燃煤锅炉污染整治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切实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根据省、市清洁空气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重点整治范围

(一)“三区”区域

1.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

(1)热电厂(景源热力)热网覆盖区:经济开发区独黎公路以南区域、街道工业园区和景业园区。

(2)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热网覆盖区:经济开发区独黎公路以北区域。

(3)虹霓供热点(圣普新能源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热网覆盖区:虹霓供热点周围2公里区域内。

2.天然气管网覆盖区

路以西、(经济开发区兴平四路)以东、路以北、路以南。

3.中心城区

路以西、以东、路以北、路以南。

(二)“四路”两侧

公路、东西、公路和高速公路段等4条公路两侧各300米范围内。

二、重点整治对象

(一)“三区”区域内的所有燃煤锅炉(热电联供单位锅炉除外,下同)。

(二)“四路”两侧烟尘烟色超标排放的燃煤锅炉。

三、整治目标

在“三区”区域和“四路”两侧范围内,以淘汰和改造为手段,全面开展燃煤锅炉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主要整治目标:

(一)全面淘汰“三区”区域的燃煤锅炉。到2012年底,“三区”区域内燃煤锅炉淘汰率达到60%;到2013年底,全面完成淘汰任务。

(二)建成“四路”两侧烟尘控制区。到2012年底,“四路”两侧烟尘控制区内燃煤锅炉烟气治理设施配置率和烟尘烟色达标率均达到95%;到2013年底,烟气治理设施配置率和烟尘烟色达标率达到100%。

四、整治要求

(一)“三区”区域:积极推进集中供热管网和天然气管网建设,“三区”区域内燃煤锅炉一律拆除。2013年底前,集中供热管网可通达的区域,拆除燃煤锅炉后原则上须改用集中供热;集中供热管网未通达或因工艺要求需使用自备锅炉的单位,须改用清洁能源。中心城区内不得使用生物质燃料。

(二)“四路”两侧:全面开展燃煤锅炉烟气净化设施建设和改造,鼓励开展清洁能源改造,加强锅炉烟气净化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烟尘烟色达标排放。

(三)“三区”以外区域:鼓励自备燃煤锅炉的单位改造使用清洁能源,鼓励各镇街道和相关企业在供热需求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建设清洁能源集中供热点。

(四)“三区”区域和“四路”两侧范围以外区域的燃煤锅炉整治参照执行。

五、整治步骤

(一)下达任务。2012年4月底前,各镇街道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将重点整治任务(见附件2)下达到整治单位,严格按照整治类型和完成期限落实有关政策措施。

(二)督查指导。各镇街道开展经常性督查行动,及时掌握整治进度,并做好指导服务工作,解决有关单位整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每季将整治动态进度上报市环保局。市天然气公司和供热公司配合做好有关单位整治工作。

(三)组织验收。锅炉使用单位在完成整治工作后,经所在镇街道预审后,向市环保局提出验收申请,由市环保局会同有关单位组织验收。

六、职责分工

燃煤锅炉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综合性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

(一)市环保局:负责对“四路”两侧锅炉使用单位烟气进行执法检查,对烟尘烟色超标排放单位依法立案查处;负责燃煤锅炉拆除、烟气净化设施改造项目和清洁能源改用项目验收。

(二)市经信局:负责推进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和清洁能源替代使用工作。

(三)市质监局:负责对拆除的燃煤锅炉办理注销使用登记手续,加强对燃煤锅炉拆除、改造项目的技术指导。

(四)市规划建设局:负责天然气管网、集中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编制,并督促有关单位实施。

(五)市天然气公司和供热公司:负责相应管网建设,加快建设进度,扩大覆盖范围,满足用户需求,并积极配合有关用户做好改造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做好燃煤锅炉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成立市燃煤锅炉环境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环保局局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每季度组织开展对整治单位的现场督查,通报整治进度。同时,将整治工作列入市政府与各镇街道签订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二)严格监管。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市将“三区”区域和“四路”两侧范围划定为禁燃区,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其中,“三区”区域禁止使用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树木、秸杆、锯末、稻壳、蔗渣等)以及燃料中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固硫蜂窝型煤、轻柴油、煤油和人工煤气;“四路”两侧范围禁燃除原(散)煤以外的上述其他高污染燃料。市环保局要加强执法,对屡劝不改,继续使用高污染燃料和随意焚烧边角料及其他工业废物、直接燃用生物质燃料造成烟尘、烟色超标排放的单位依法立案查处。对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单位,有关部门取消其一切评先评优或补助资格。

(三)实行补助。鼓励燃煤锅炉使用单位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对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的单位给予资金补助。

1.拆除燃煤锅炉和烟囱的,按锅炉蒸吨数实行补助。具体标准为:立式锅炉每蒸吨2万元,其中,0.1蒸吨及以下锅炉补助0.3万元;卧式锅炉1蒸吨以下补助3万元,1蒸吨及以上锅炉以4万元为补助基数,每增加1蒸吨再补助2万元。

2.因工艺要求或管网未到需使用自备锅炉的,改用清洁能源按设备投资的1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上限为10万元。

上述两项补助可同时享受,所需补助资金由市污染减排专项资金和工业发展资金各按50%列支。

本意见由市环保局会同市经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