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7 10:29:00

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意见

今年的异常天气对我县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完成今年农业生产任务和农民增收目标,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确保”、“四个互补”的要求,抢抓时机、科学安排,积极做好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现就我县冬季农业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我县冬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计划完成冬种作物总面积22.3万亩,其中,油菜种植面积力争16万亩;秋冬蔬菜3万亩;绿肥2万亩;小麦、蚕碗豆等春粮面积0.8万亩;青饲料及饲草作物0.5万亩。努力提高油菜单产,实现全县油菜籽平均单产突破130公斤,重点棉区套种油菜籽单产力争达到200公斤,总产突破2万吨,其它秋冬作物单产水平也要上一个新台阶(各乡、镇、场、区冬种具体指导性计划见附表)。

二、工作重点

(一)狠抓水田油菜生产。油菜下田是我县油菜生产一大薄弱环节。全县仅一季稻田面积就有4余万亩,但油菜下田面积相对较少,严重影响我县冬季覆盖率和油菜产量。因此,各地一定要抓好油菜下田工作,确保水田油菜种足3万亩。

(二)积极扩种绿肥。绿肥生产是发展可持续农业和无公害生产的重要举措。各地的主要公路干道两侧种不了油菜而宜种绿肥的要种上绿肥,确保覆盖率。

(三)发展其它秋冬作物。重点是加强新合、狮子、江洲等地蔬菜基地建设和抓好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城门等城郊马铃薯生产,全面完成3万亩秋冬蔬菜生产任务。同时,还要认真做好水梨的扩种和梨园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壮大规模,提高效益。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根据县里的意见和分解的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实施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户。要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尽快掀起油菜、绿肥种植新高潮。要合理利用国家奖励我县的油料生产资金,加快油菜产业发展。

(二)落实冬种面积。各地要从科学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冬种覆盖率出发,积极开展土地流转试点工作,鼓励种植大户、种田能手承包外出打工户的土地,不断扩大规模生产效益,特别要充分利用昌、双瑞和环庐山公路两侧冬闲田,实现油菜连片成带。

(三)狠抓技术推广。全面普及油菜“双低”良种,其中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区主推使用“浔油8号”油菜种。棉区、水田要尽可能提高杂交“双低”油菜比例,根据茬口,合理安排种植品种。大力提高油菜种植密度,棉地套种油菜,要推行棉行多行套栽或片栽,每亩确保0.6万株以上;棉地直播油菜,每亩留苗1万株以上。水田油菜重点推广免耕直播技术,每亩留苗2万株以上;切实做好一季稻田板田直播机开沟技术推广,各地务必加大工作力度,尽力扩大推广面积。要把握好绿肥播种期,注意红花草配调标准(按每亩2.5公斤标准配调),开好“三沟”,做好盖草防冻工作。

(四)抓好油菜高产示范。今年我县已被列为部级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县,高产创建示范区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抓好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确保我县油菜高产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五)搞好科技服务。冬种期间,农技部门要本着“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头”服务宗旨,及早行动,扎实开展好冬种生产各项服务工作,制定好技术服务方案,办好技术培训班,向农民广泛印发技术资料,切实提高冬种生产科技进村入户率。同时,要积极配合农业执法部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格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