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地安置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5 10:46:00

留地安置工作实施意见

为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和生产生活出路问题,促进我镇村(社区)经济发展,增强村(社区)集体经济实力,我镇已向市政府争取到50亩留地指标。现就该留用地,结合我镇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留地安置是指经依法批准征地后,按照征地面积的一定比例给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预留土地,通过开发经营承包,将其收益用于解决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生产生活出路和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一种征地安置方式。

二、留用地选址在村十五组虞家嘴,采取划拨方式供地。由村委会依法办理征地报批手续,征地补偿和报批等相关费用由村委会支付。

三、留地安置建设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村民委员会讨论决定,由村委会具体负责实施。但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必须在法定的时间内开工建设,两年内未动工建设的,则按照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由政府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四、留用地经营方式可以由村委会成立经济实体直接经营,也可以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或租赁等形式经营。

五、留用地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产权不得擅自转让。

六、留用地建设项目经营状况应纳入村务公开的管理内容,单独建帐,定期公布,接受本村村民监督。镇政府对留用地使用和收益管理负有检查和监督的责任。

七、留用地建设项目经营收益属农村集体经济所有,其他任何单位或组织不得截留或变相截留。村级留地收益的使用必须由村民会议依法讨论决定,原则上应专门用于被征地农民建立社会福利保障、安置留地项目建设,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也可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设和发展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