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抓核心强堡垒活动意见

时间:2022-04-04 04:17:00

开展抓核心强堡垒活动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村(居)党支部书记(以下简称“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区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三百”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姑塘镇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践区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个重点”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镇“依托化纤工业基地,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工业重镇”发展战略,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热情为抓手,以农民群众得实惠为目的,着力提高村党支部书记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扎实推进村级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稳定发展,为姑塘镇“打造工业重镇,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二、村党支部书记职责

(一)抓发展带民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研究符合本村实际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主持讨论决定本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强村富民的思路,推动全村科学发展。

(二)强惠农保民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做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完善本村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三)保稳定促和谐。加强对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常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隐患,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对辖区范围内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以第一责任人身份赶赴现场处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抓班子带队伍。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主动维护班子团结,及时解决班子内部存在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

(五)抓党建夯基础。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与村书记谈心制度。镇党委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同村党支部书记单独谈心谈话2次,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落实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村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每年不少于1次,镇党委派员参加,村党支部书记应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会上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事明确具体人员抓落实。

(三)建立述职述廉评议制度。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向党员大会作一次述职述廉报告,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年初办实事承诺、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和执行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述职述廉,并自觉接受党员评议。

(四)创新村党支部书记选任方式。在广泛征求基层党员、镇机关中层干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意见的基础上,推荐村党支部书记提名人选。建立村支部书记人才储备库,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优秀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中,按照1:1的比例,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信度高的35岁以下优秀青年党员作为后备干部,长期跟踪培养。

(五)实行重大决策民主公开。对党务、村务管理和其他与村民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重大决策和决定进行公开,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接受群众监督,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告镇党委。

四、完善考核奖惩激励机制(考核细则另行发文)

1、对村党支部书记出现下述情况之一的,坚决予以调整:连续两年“两委”班子考核不合格、个人年度绩效考核评分在85分以下的;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下达任务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发生急、难、险、重事件不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指挥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掌握情况不明,处理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计划生育、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

2、对长期工作在条件相对艰苦的村的党支部书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3、通过专项考核和平时考核,适时了解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情况,对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实行经济奖励。

4、对身体条件许可、党员群众拥护、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较强威信、考核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年限可适当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