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04 09:52:00

蚕桑产业发展意见

大力发展蚕桑产业是实施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战略目标的需要,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迫切需要,为切实搞好全场今冬明春蚕桑开发,扩大桑园规模,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春桑产业经济效益,使我场蚕桑产业走上快速发展轨道,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抓住机遇、快速发展、调优做强、典型引路、扎实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整合各种资源,提高种桑养蚕经济效益,实现强场富民目标。

二、发展任务

今冬明春全场新增蚕桑种植面积300亩,其中:一分场150亩,二分场150亩。

三、时间安排

从年9月上旬开始到年2月完成,共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9月上旬—10月中旬):宣传发动,任务到组,分解到户,公司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收取农民蚕桑苗款。

第二阶段(10月中旬—11月下旬):由总场负责组织调运桑苗,按成本价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做到分户造册,领苗登记,付款签字,严防错发、错登、乱收费现象,同时,各农户蚕桑基地要基本完成移栽前整地施肥工作。

第三阶段(11月下旬—年1月下旬):组织劳力进行蚕桑移栽工作,把蚕桑移栽工作推向高潮,完成移栽任务80%以上。

第四阶段(年1月下旬—2月底):进行蚕桑移栽扫尾战,全面验收今冬明春发展的各项任务。

四、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成立发展蚕桑产业领导小组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有自己的示范点,建立统一的田间档案,树立标牌标明各示范点领导姓名、规模、户数、大棚数等项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人人抓,切实做到发展一片,成效一片。

2、搞好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大宣传力度,每个分场要刷写1—2条宣传标语,开好群众会,大力宣传发展蚕桑产业的目的和意义,及有关优惠政策,并同群众算好蚕桑和水稻、棉花的经济效益对比帐,使广大群众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蚕桑产业是致富产业。

3、科学规划,狠抓管理

各分场对新发展桑园要科学规划,遵循先近后远,先肥后瘦,集中连片的原则,对新规划的桑园中夹杂有棉花、水稻和其他农作物的插花田,或者周边棉花,水稻田对现有桑园产生药害的,要搞好土地流转和调整,把土地集中起来并在有药害的方位,形成2—3米的防护带。

新增桑园原则上户均规模在2—10亩之间,不宜太多,以免管理困难,造成弃管,影响效益。也不宜太少,以免蚕农不把它作为主要产业来抓,造成饲养管理粗放,容易失败,新栽桑田每亩需优质桑苗1000株,采用一步成林的模式,使之当年成林当年见效,管理要及时到位,避免产生“小老树”的低产桑园。

4、落实扶持政策

①桑苗投资政策:桑苗每亩投资300元左右,其中农民自筹100元,蚕桑公司垫付100元,县政府两年贴息贷款100元,垫付款和贴息贷款由公司分期在回收蚕茧中扣回,多退少补;②收购蚕茧奖励政策:公司按蚕桑基地管理办法每公斤蚕茧奖励分场0.2元;③扶持大棚养蚕政策:竹木结构大棚每座200元或每亩600元予以补助,钢管和水泥结构大棚按每座300元或每亩900元予以补助。

5、严格考核制度

各分场要不折不扣完成总场下达的今冬明春发展蚕桑任务,从15号起,每周五下午召开调度会,汇报蚕桑工作进展情况,对没有完成任务的个人,扣发年终奖金500元,并且当年不得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