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管理意见

时间:2022-03-28 10:43:00

学前教育管理意见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单位)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3号)、《幼儿园管理条例》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办园行为,提高学前教育管理水平,现就切实加强我市学前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完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履行政府职责认真执行《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理顺管理体制,坚持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

市政府负责全市幼儿教育的规划、布局调整、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各类幼儿园的管理;负责管理幼儿园园长、教师,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发展农村幼儿教育的责任,负责举办乡(镇、办)中心幼儿园,积极筹措经费,改善办园条件;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发展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早期教育。各级人民政府都有维护幼儿园的治安、安全和合法权益,动员和组织家长参与早期教育活动、指导家庭幼儿教育的责任。

教育部门是幼儿教育的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拟订有关行政法规、重要规章制度和幼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制定相关标准,实行分类定级管理,向有关部门提出对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意见;建立幼儿教育督导和评估制度;培养和培训各类幼儿园的园长、教师,建立园长、教师考核和资格审定制度;具体指导和推动家庭幼儿教育。

卫生部门负责监督和指导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负责在园幼儿身体素质的保健、生长发育等方面的指导。严格执行定期健康检查、卫生消毒、预防接种、传染病管理、饮食卫生管理、食品采购制度及卫生保健登记统计制度,落实各项卫生防病与食品卫生管理措施。

教育、物价和财政部门,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原则,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根据生均培养成本、本市经济发展情况及居民承受能力等情况提出幼儿园分级分类的收费标准意见,并按权限上报审核批准后执行;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低收入家庭和流动人口的子女享有接受幼儿教育的机会。对社会福利机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的适龄儿童,要给予照顾,有关费用予以减免。

公安交警和消防部门负责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就消防设施、接送幼儿车辆等方面进行排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消除隐患,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民政部门要把发展幼儿教育作为城市社区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教育部门共同探索依托社区发展幼儿教育的管理机制。编制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加强幼儿园教师编制的管理和教职工队伍的建设,保证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需要。充分发挥妇联等组织的作用,推动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建立和完善政府领导统筹,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幼儿园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幼儿教育管理机制。各幼儿园及学前教育管理机构要自觉接受教育、卫生、公安消防、物价等部门的检查、监督和指导,并按照要求,添置卫生、消防等设备设施,为儿童提供安全、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

二、加强管理,保证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要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保证幼儿教育经费投入,全面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校舍要优先用于举办幼儿园。

积极鼓励和提倡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社会力量举办的幼儿园,在审批注册、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教育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力量举办幼儿保育、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规范办园行为,保证办园的正确方向。

(一)实行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教育部门负责审批各类幼儿园的举办资格,组织评估颁发《办园许可证》并定期复核审验;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评估并颁发《安全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物价、财政部门负责向已取得办园许可证并办理登记手续的幼儿园颁发《收费许可证》,提供行政事业性收费专用票据。

(二)加大执法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取缔非法举办的幼儿园。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擅自举办的,一经查出坚决予以取缔,并依法依纪追究其责任。

(三)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努力建设一批办学方向端正、管理严格、教育质量好并具有良好社会信誉的示范性幼儿园。

三、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幼儿园要认真贯彻《幼儿园工作规范》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积极推进幼儿教育改革,摆脱“保姆式”的教育模式,防止“应试教育”的消极因素向幼儿教育渗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尊重儿童的人格尊严和基本权利,为儿童提供安全、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儿童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关注个体差异,使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体智德美等全面发展。

教育部门要建立社区和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和监督的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对幼儿园教育实验和科研的管理和指导。禁止在幼儿园从事违背教育规律的实验和活动。

四、加强领导,保证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

各部门要提高对发展幼儿教育的认识,要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幼儿教育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建立由市教育局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幼儿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幼儿教育事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幼儿教育管理层层落实到位,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要加强幼儿教育督导与评估,建立幼儿教育督导和评估制度,以及园长、教师培训考核和资格审定制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局定期对各类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进行督导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