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审议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6 02:47:00

人大建议审议指导意见

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易晓龙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县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法定期限内64件建议全部答复完毕,但64件代表建议已解决的只有12件,占总数的18.75%,比例偏低,说明有关单位办理工作力度不够,代表满意率不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办好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是“一府两院”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是尊重群众,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责任感,以积极的态度,认真的作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和对政府的信任度。坚决纠正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文来文往,敷衍塞责,不负责任的现象。政府各部门对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要开展一次“回头看”,力求把办理代表建议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持续动力。确保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和答复的真实性。

二、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增强实效。请县政府办公室督促有关部门对正在办理的44件B类建议和一时难以解决的8件C类建议重新办理。对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3件重点建议应重点督办。

三、县人大常委会拟于今年10月底对“一府两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和办法、办理的效率和质量组织一次全面检查,听取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不得力不认真的政府相关部门,将根据《监督法》要求,启动对其主要负责人开展询问和质询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