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建立农村三惠档案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22 05:42:00

档案局建立农村三惠档案指导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惠农政策的信息资源,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自治县2012年档案史志工作要点》,进一步深化村级规范建档工作,从2012年起,在全县农村建立方便实用的“三惠”(惠农政策、惠农台账、惠农信息)档案。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三惠”档案是指以村为单位建立的、全面反映本村村民个人和村民家庭享受惠农政策信息的一种专门档案。主要包括惠农政策汇编;惠农台账;农民家庭信息及其享受优惠政策情况信息卡(简称惠农信息)三种不同形式。

一、惠农政策汇编范围:1、粮食直补;2、农资综合补贴;3、良种补贴;4、农机具购置补贴;5、退耕还林补贴;6、家电下乡补贴;7、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8、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9、农村沼气补助;1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11、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等。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政策解释,实施办法也应列入汇编范围。

二、惠农台账:是记录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一项登记簿,便于管理和查找。明细记录近年来的农民享受优惠政策情况。可根据各村享受惠农政策情况不同建立相应不同的惠农台账。建立惠农台账的范围应与惠农政策汇编范围一致。

三、农民家庭信息及其享受优惠政策情况信息卡内容:1、家庭基本情况登记表;2、该户享受惠农政策、社会保障等情况。

四、2012年前出台至今还在执行惠农政策可多年汇编成一册,可从档案中复印或者从其他渠道进行收集,从2012年起,原则上要分年度进行汇编,汇编资料须有目录,张页号,建议用棉线进行装订,也可用不锈钢钉或不锈钢卡进行装订。惠农台账以村为单位建立,可建立综合性惠农统计台账,也可根据本村惠农政策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单项惠农统计台账。要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设计,尽可能详细,全面反映本村惠农方面的信息,应整理成册成本,可供一年或者几年连续登记使用。农民家庭信息和享受优惠政策情况信息以每个农户为单位建立信息卡,要能全面反映每个农户的基本情况和该户享受优惠政策情况。每年需及时对各种信息进行更新,各村农民家庭信息及其享受优惠政策情况信息卡根据需要进行装订或不装订,信息卡需编制目录,排列方法应分组按当地自然习惯进行排列。

五、“三惠”档案的装具采用档案集装盒。按惠农政策、惠农台账、惠农信息分别编制分类目录。

六、“三惠”档案应纳入村综合档案室作为专门档案统一进行管理,要方便广大人民群众的查阅利用,及时主动地为老百姓提供惠农政策汇编,在不影响社会稳定和不泄露群众隐私的前提下,可根据需要,为利用者提供惠农台账、惠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