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基层党建带工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2 04:10:00

镇委办基层党建带工建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党建带工建和党工共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现就进一步加强全镇党建带工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对基层工建的带动作用,构建组织健全、覆盖广泛、团结和谐、充满活力、服务高效的基层工会组织网络,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和政府满意、职工信赖的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二、目标要求

坚持先行组建、逐步提高、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全镇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有25人以上的企业都要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不足25人的,通过联合的形式建立联合基层工会,最大限度地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吸纳到工会中来,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要达到95%以上。在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会组织组建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力争使85%以上的基层工会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新建立的各类企业,要及时同步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确保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抓好工会组织的组建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要搞好普查登记工作,摸清各类经济组织的数量规模,党员、职工人数和党组织、工会组织组建等基本情况,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切实抓好工会组织的组建工作。工会组织隶属关系原则上同党组织隶属关系一致,实行属地管理。凡具备建立工会组织条件的企业和新社会组织,都要及时地同步建立工会组织。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工会组织条件的,要采取联合组建、村企联建、依托行业协会组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工会组织。对于已建立党组织但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和协调,支持其依法尽快建立工会组织。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和新社会组织,要先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并依托工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以及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组织结构调整时,要同步改建或组建工会组织。在农民工外出务工比较集中的行政村,要以村党总支为依托,建立村级工会委员会,并通过相应的民主程序,由村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对条件暂不成熟的(外出务工人员少、经济落后等),组建村级联合工会组织,实现全面覆盖。

(二)发展壮大工会会员队伍

要把在企业、事业和机关单位以及新社会组织就业而未加入工会组织的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城镇新增就业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注重解决高学历、高技能、高收入职工加入工会组织问题。对企业改制,破产中分流、下岗、待岗以及提前退休等变更或解除劳务关系的职工会员,工会组织应及时为其转接会籍关系,防止会员流失。基层工会统计职工的入会率,必须包括农民工、临时工在内的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务关系(含事实劳务关系)的所有职工。

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工源头入会机制,加大输出地组织农民工入会力度,依托村级工会实现工会组织在源头对农民工群体的全面覆盖。要抓住重大节日期间农民工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组织好农民工的入会工作。吸收外出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要简化入会手续,采取宣传培训、个人申请、集体填表、登记花名册、统一办理和颁发会员证的方式办理入会手续。对不便于回乡入会的外出农民工,可在输入地加入工会。

(三)选好配强工会组织负责人

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基层工会领导干部制度,坚持和完善向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从业30人以上新社会组织推荐党员工会主席候选人机制,切实把那些德才兼备、办事公道、热爱工会工作、对职工群众有深厚感情的人员选配到工会领导班子中来。有20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要依法配备专职工会主席。同时,要防止企业党组织家族化的不良倾向,企业行政负责人(含行政副职)、合伙人及其近亲属,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外籍职工不得担任工会主席。

(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员的作用

采取从机关干部、大学毕业生、离岗干部、后备干部等人员中选派工会组织员的方式,确保每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新社会组织等都派驻党建、工建指导员。要加强对工建指导员的教培训、管理和考核,探索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他们独立开展工会活动的能力和水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选派的工建指导员,要对所指导的企业、新社会组织和所负责辖区的组建工会组织工作和发展会员等工作统筹谋划、协调配合。

(五)做好工会会员“推优”入党工作

在工会组织中积极开展“推优”工作,积极发展企业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优秀青年职工、新社会组织中的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入党,重点做好在没有党员和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积极为党组织的建立和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努力实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有党组织,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有党员、30人以上的有党组织。

四、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带工建工作的领导,认真抓好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各单位工会建设。

(一)完善制度建设。要按照全国总工会提出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全镇各类企业都要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厂(企)务分开、工会会员评议工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依法健全经费收缴及使用管理制度。

(二)抓好目标管理。加强对全镇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的考核力度。把工建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目标,把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集体合同签订率等内容纳入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实现党建与工建工作“五同步”,即: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总结表彰。对党建带工建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半年一摸底,年底总考评。做到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有考核。

(三)抓好典型示范。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注重发现、培养和树立一批党建带工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以点上的经验指导和推进面上工作。镇和镇直各单位要创建1—2个党建带工建工作示范点。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创造活动载体。各级工会要以“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为主题,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在维护职工权益、帮助解决困难、激励职工建功立业上下功夫。要通过开展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提高工会组织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能力;通过开战技术创新、劳动竞赛等活动,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引导他们爱岗敬业、岗位奉献;通过开展实施“送温暖”活动,激发广大工会干部做好扶贫帮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