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法制宣教和法治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1 04:55:00

卫生局法制宣教和法治建设工作意见

2012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法治长阳建设的第一年,也是“六五”普法工作的启动年。2012年全县卫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普法部门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卫生工作大局,及时启动和完成好2012—2015年法治建设和“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任务,坚持普治并举,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为促进全县卫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启动“十二五”法治建设和“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开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

科学编制全县卫生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明确“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机制等内容。督促县、乡医药卫生单位制定“六五”普法规划。广泛宣传卫生系统“五五”普法的成绩、经验和先进事迹,为“六五”普法规划启动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宣传卫生系统“六五”普法规划主要内容和要求,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积极参加上级普法部门组织的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班,为“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服务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今年全省“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安排,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积极推进“与法同行,服务发展”大行动深入开展;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管理人员、医务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抓好重点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突出对宪法和国家基本法的学习宣传,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学习《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献血法》、《职业病防治法》、《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依法开展执业活动。充分发挥板报、墙报、宣传专栏、市民学校等宣传阵地,推进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普法专栏、单位网站、电子显示屏及移动信息平台等媒体作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三、深入推进法治长阳建设和卫生行业依法治理

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启动法治长阳建设第二阶段工作,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制定第二阶段方案,确保法治长阳建设顺利实施。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开展法治单位创建评比工作。按照全省法治单位创建考评办法,积极组织开展申报考核评比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院示范医院等创建活动,提高行业依法行政能力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

扎实推进卫生行业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建立和完善卫生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提高卫生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卫生法律法规的重点治理、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