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1 02:49:00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切实提高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质量,提高其职业技能和再就业能力,增强矫正效果,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实现创建“平安”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的目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司发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及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是一项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参与的系统工程。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领导应站在创建现代化新城区、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目前,从我区的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看,他们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缺乏专业技能,心理比较脆弱、思想不够稳定,加上社会上对他们存在一定程度的偏见和歧视,一些企业不愿接纳,使社区服刑人员在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方面遇到很多困难。社区服刑人员的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必将直接影响对他们的教育改造效果,进而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为此,全区必须高度重视社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以促使其如期、顺利回归社会,减少重新犯罪。各部门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探索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新途径;要通过多种形式推动社区服刑人员实现就业,在鼓励社区服刑人员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就业的同时,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将社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纳入再就业资源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的优先安置,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协调,认真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

1、区劳动部门要将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到就业再就业资源管理系统,进行规范化管理。

2、司法、劳动、民政和街道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各自的职能,采取积极措施,为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提供方便。

3、各街道司法所要与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加强联系,互通职业技能培训和再就业政策信息。街道司法所在做好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工作的同时,及时掌握他们的技能培训和就业状况;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所要将技能培训和就业政策、就业岗位信息提供给司法所。

4、对社区服刑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按国家及省、市、区有关规定,与其他失业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5、矫正期在三个月以上的社区服刑人员,凡符合低保条件的,经民政部门审核后,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现行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1、社区服刑人员参加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再就业定点单位培训的,经考核合格并实现就业后,可根据政府有关规定减免培训费用。

2、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至少三次就业岗位,并做到送岗上门。

3、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社区服刑人员比例为试点街道提供一定数量的公益岗位,安置困难家庭及在教育矫正过程中表现较好的社区服刑人员。由区司法局根据其技能和表现及岗位要求进行推荐,劳动部门和公益岗位管理部门按有关规定共同审核。

4、对有自主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为其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并提供送项目、送小贷和代办等服务。

5、对有创业愿望并有具体可行的创业项目、享受低保待遇的社区服刑人员,经区司法局推荐和劳动部门审核,政府可为其提供1—3万元无偿创业资金,扶持其创业。对创业成功并吸纳社区服刑人员就业的,将根据其规模增加无偿创业资金的扶持力度。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1、各单位在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过程中,要注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总结,通过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的提高。

2、各单位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企业吸纳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和社区服刑人员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社区服刑人员转变就业观念,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就业再就业的良好氛围。

3、各街道司法所要加大思想教育工作力度,依托企业、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单位,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在国家政策扶持和社会帮助下,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