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政法队伍建设活动意见

时间:2022-03-14 07:48:00

开展政法队伍建设活动意见

为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中政委《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市委政法委的安排,结合我区的实际,现就我区政法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意义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大大连"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政法各部门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法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更好地为建设"大大连"的工作大局服务,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在全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区委提出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政法各部门要在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结合本部门实际,抓住突出问题,将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政法队伍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政法机关实践"三个代表",要坚持执法为民,树立起法律的权威,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政法机关实践"三个代表",还要大力加强服务意识,将亲民、为民的观念贯穿于执法活动的始终。

二、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提高政法干警政治素质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我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政法各部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牢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区政法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全体干警研读党的十六大报告、《党章》和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深入学习同志《讲话》精神。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辅导材料,同学习马列著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重要文献结合起来。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所阐发的新论断、提出的新要求,做到既从整体上深刻领会,又分专题展开深入研讨。要把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深入学习,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在思想上达到新的高度。努力形成自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法工作中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生动局面。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深入地推进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政法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切实抓出成效。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和我区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中,政法队伍建设领导小组要负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工作的责任。区委政法委要在适当的时候深入到政法各部门,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对政法各部门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要大力表彰,以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要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前一阶段已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干警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自觉查找问题,提高认识,改进工作,进一步明确"为谁执法,为谁服务",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根基,促进公正执法,热情服务。

四、紧密联系实际,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与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深化教育培训工作。政法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和区委的要求,采用多种形式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一遍。要组织好政法干警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结合、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结合等形式,重点加强宗旨教育、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要结合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第三阶段的整改工作,开展以"公正执法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活动。要对一、二阶段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重新总结和反思,尤其是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进行剖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要切实加强"两个务必"的教育,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扎扎实实的抓好业务培训,使政法干警能够胜任本职工作。

二是在摆查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执法检查。要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查摆问题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执法检查。政法各部门要认真组织自查,重点检查在立案、办案、执行等执法环节中徇私枉法,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在社会治安管理和刑事侦查过程中,滥用强制措施,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问题;对群众耍特权、抖威风、有意刁难,冷硬横推,打人骂人,特别是滥用警械,刑讯逼供等问题;利用职务索贿受贿,吃拿卡要,乱罚没搞创收,非法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

政法各部门要适时组织专门力量,对本系统执法工作进行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检查容易发生执法不公问题的工作环节。要抽查部分案件的办理情况;继续检查取保候审、保外就医、监视居住、减刑、假释等执法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检查使用强制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清理拖欠不决,超期羁押的案件;认真清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案,特别是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案件;认真检查党委、政府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与分析,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边检查边整改。对少数干警违法违纪问题,要坚决依法依纪予以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三是进一步深化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加强政法队伍管理。政法各部门要把中央关于加强政法队伍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按照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各部门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决定》(中发号)规定,严把政法队伍"入口关",下大力气疏通"出口关",坚决把不适合从事政法工作的人员清理出政法队伍。对年1月1日以来调入的政法干警进行逐人检查。对明显不符合条件,现实表现又不好的,要坚决清除政法机关;对个别违法违纪并查证属实人员,坚决清除政法机关;对于政治素质低下,业务素质不高,一贯表现不好的人员,要从侦查、检察、审判岗位上调下来或调整到其他服务性工作岗位或集中离岗培训,对其中拒不接受教育,不服从工作分配的人员限期自行调离。

政法各部门要将年1月1日后调入人员的数字和检查结果于10月30日前报区委政法委办公室(房间)。

要进一步落实政法领导干部的协管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把班子建设好,把队伍管理好。加强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人民警察法》、《检察官法》《法官法》和中政委的"四条禁令"。进一步完善政法队伍建设领导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对本系统、本单位的队伍建设负总责,全面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做到"两手抓"。要加强责任追究,干警出现违法违纪问题,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追究有关领导相应责任。

四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广大干警对选拔任用政法领导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认真推行政法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辞职制、交流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力度,完善政绩考核、目标管理、末位调整、双向选择、素质考核、离岗培训等制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保持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政法各部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依照干部管理权限的规定,建立自己的干部交流制度。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增强工作透明度,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特别是对制约公正执法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推动公正执法,树立良好形象。

五是加强和深化责任监督。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中,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逐步建立纪检、监察、督察、法制、信访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沟通信息,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监督机制,继续推行执法公开制度,公开一切能够公开的有关公民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以及涉及人身自由、民主权利的规定。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对待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六是大力加强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政法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确保足够的学习时间和学好规定的内容。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提高认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思想、工作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干部任免、重要装备和建设项目的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评议,严肃对待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防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

在队伍建设活动中,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区委政法委拟对政法领导班子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大力表彰那些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群众观念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把那些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选拔、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对那些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独断专行、软弱涣散,浮躁浮夸、急功近利,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直至进行组织调整。

今年底,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总结验收阶段中,政法各部门要在总结"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今后如何深化学习、改进工作措施,写出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告区委政法委,并向广大干警通报,接受监督。

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要将"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指针,作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动力和检验工作的标准,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技术精良、能打硬仗的政法队伍,推动各项政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继续贯彻"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深入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增强治安防控能力;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为我区建设现代化绿色城区提供坚强的法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