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学习中心活动安排意见

时间:2022-03-14 06:43:00

党组学习中心活动安排意见

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是全年理论学习的根本任务。各党(工)委、党组学习中心组,要紧紧围绕现代化绿色城区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并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不断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执政能力。

一、学习重点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围绕学习贯彻区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实施新体制、推进城市化、建设现代化绿色城区等工作深入开展中心组学习。

二、主要学习内容

1、认真研读《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核心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重点学习55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等。

3、认真学习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重点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促进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保持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实行统筹兼顾等。

4、认真学习和研究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大”和我区城市化、实施新体制所赋予我们的政策,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任务、目标和要求,探求新的发展思路和办法。

5、围绕“计划”的回顾与“计划”的构想,进行形势与任务的学习。

(6)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和内容。

三、具体要求

(1)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若干规定》和《区党(工)委、党组学习中心组活动规范》,不断深化“三个一活动”。各党(工)委、党组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按照区委宣传部的基本要求,认真做好年度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并及时送交区委宣传部。

(2)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和途径。努力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聘请专家学者讲课辅导与中心组成员分专题讲课相结合、专题讲座与课题研讨相结合、在本单位学习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以增强中心组学习的效果。

(3)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学习理论,使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相结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4)及时总结中心组学习经验。鼓励在区以上会议或报纸、刊物上交流发表中心组学习经验或体会文章。创办全区理论学习网页,召开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扩大学习交流研讨渠道。

(5)要做好理论教育人才的整合工作,挖掘资源,调整壮大理论教育宣讲队伍,努力做好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论宣传讲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