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体育锻炼总体意见

时间:2022-03-12 10:44:00

青少年体育锻炼总体意见

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县建设步伐,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青少年体育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健康和各项身体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我县学校体育教育不断进步,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推动了全民健康素质的持续提升。但国民体质监测表明,青少年体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青少年体质有所下降,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近视率居高不下。因此,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体育方针,切实把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县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体育事业深入持续发展。

二、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

(一)总体要求。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优化整合体育、教育资源,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和竞赛活动,形成社会、学校、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规划,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构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全县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促进全县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1、学校体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力争合格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加强部级、省级和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创建和管理,争取到2015年,全县建成部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2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所;深入开展足、篮、排“三大球”进校园活动,带动和促进其他体育项目活动开展,真正实现全县各类学校“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特长”。

2、青少年体育训练。“十二五”期间,全县要建成1所以上办学条件过硬、体育设施齐全、教学训练水平较高的业余体校或特色学校,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积极创建各级各类体育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力争到2015年,建成部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处,部级、省级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训练基地2处,部级、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4处。

3、青少年体育竞赛。加强全县运动会和各项目年度赛事的组织管理,进一步改善比赛条件,提高赛事水平,切实增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组织举办好以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生运动会和相关体育联赛,联赛成绩纳入当年教育督导评估内容。积极承办市以上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培植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品牌。全县各类学校每年认真组织举办春、秋两季学生运动会和多种形式的体育单项竞赛。中小学生体育联赛,除省里启动的5个项目联赛外,其他项目可根据工作实际和现实条件适时设立和启动。

4、加快体校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提高体校办学训练水平,着力打造一所集学习、训练、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体育学校。体校小学、初中阶段按照《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管理办法》和《中等体育运动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序列,享受同级学校同等政策。调整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加大对优势项目的投入力度,强化田径、游泳、摔跤、武术、举重、射击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球类项目,力争体校参训人数达到300人。体校学生、教练员的伙食补助,严格按照省体育局、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优秀运动员、专职教练员和其他人员伙食标准的通知》(鲁体经字〔2010〕53号)执行。体育行政部门、体校要加强体育科研,开展好青少年体质监测和选材工作。

三、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一)建立青少年体质测试评估机制。要把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县教育、体育等部门要联合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研究,完善青少年体质测试评估机制,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纳入政府教育督导、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体育考试的内容。要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从小学起组织学生进行考试和测试,将学生日常体育成绩、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形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完整记录体系,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体育考试要坚持日常测试和集中考试并重的原则,逐步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份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结果要定期向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公示。

(二)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着眼于培养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体育师资队伍,在教职工编制总数内优先配备体育教师。建立健全体育师资培训长效机制,实行体育教师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和体质体能监测制度。按照规定保障体育教师合法权益,落实体育教师室外工作劳动待遇、职业装备。

(三)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国家学校体育卫生试行基本标准》,贯彻落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把公共体育设施与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统筹考虑、综合利用。各乡镇、街道要把全民体育健身工程与农村中小学体育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完善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应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学生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在课余和节假日应向学生开放,不得将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出租、出借给他人使用;新建学校设计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学生人均体育活动面积要求。

(四)扎实开展全县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从201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全县中小学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5个项目联赛,并适时设立和启动其他项目的比赛。联赛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设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由县体育局、教育局联合主办。所有比赛均安排在节假日举行,对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团体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参赛学生运动成绩达到相关标准的授予相应技术等级。

(五)大力推进体教结合。各类中小学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竞技体育训练,及时发现并重点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体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训练工作的指导,帮助学校科学选材、科学训练,及时发现、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教育部门要支持、配合做好优秀体育特长生的择校、转学、训练等工作。体育、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制定落实年度检查、督导和考核制度,将学校体育训练比赛成绩、向上级体校输送后备人才情况列为学校体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体育教师、教练员招聘配备和专业能力培养培训工作,保障学校体育工作的人才需要。

(六)积极推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青少年体育户外营地建设。鼓励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广泛吸纳成员,开展形式多样、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积极开发现有体育场馆、学校、体校、体育社会团体的体育设施资源,为广大青少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课外体育活动场所。

(七)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青少年体育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青少年体育工作培养专项资金。2011年起,每年安排一定经费用于补助开展全县中小学生部分体育项目联赛。要加强体校、学校和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破坏体育场地设施或改变其用途。

四、切实加强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体育、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全县青少年体育工作,协调解决在学校体育、青少年体育训练、运动员文化教育及校外体育活动中的问题,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二)建立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要将青少年体育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青少年体育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定期对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扎实开展。

(三)进一步营造青少年体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青少年体育政策,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共同营造青少年体育蓬勃开展、体育后备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