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校体育基线调研方案

时间:2022-03-06 09:09:00

做好学校体育基线调研方案

为了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政办发号)精神,由市、市、市负责承担“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改革项目,为保证市上做好项目的规划、立项、实施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基线调研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教发号)文件要求,“市教育局将根据对调研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完成调研的质量情况,作为确定项目实施县(校)的依据之一”。切实做好区学校体育工作的基线调研,为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教育局成立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汇总、上报等项工作。

二、实施目的

掌握和了解区学校体育工作一线的真实情况和现状。督促学校规范实施体育教学和有效开展活动,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发现问题,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也为区下一步承担“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改革项目的实施做好基础工作。

三、实施重点

(一)全区中小学操场建设情况;

(二)国家体育课程安排及具体落实情况;

(三)体育教师配备的基本情况;

(四)体育场地、器材配备基本情况;

(五)学生体质状况情况;

(六)学校健康教育、饮水、食堂、厕所、卫生专业人员配备的基本情况等。

(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体育、艺术教育管理的状况。

四、实施办法

(一)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到学校实地调研;

(二)依据调研表中的内容进行实物对照、查证;

(三)召开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体育课、大课间活动、体育比赛等方面的建议或意见。

五、实施安排

按照学区进行划分,由学区校牵头负责本学区调研摸底,教育局派人进行指导。具体安排如下:

(一)召开调研工作培训会议。

(二)4月26日,各牵头学区校校长完成本学区调研报告和数据复核汇总工作,4月27日上午8:30上报区教育局教育科。

(三)各学区体育中心教研组长协助学区校完成调研的实施工作。

(四)具体区域划分及牵头学校负责人见附件。由牵头学校负责本区域内学校的调研工作,各学校要在人员抽调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实施要求

(一)各学区要高度重视,认真客观准确填写调研表格,撰写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各学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学区的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