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春播春调意见

时间:2022-03-05 09:56:00

农业春播春调意见

春播春调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本,春播定全年,春调定全局。为切实抓好本年农业春播春调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区人民县政府赞同,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工作思绪,落实目的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都会农业发展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为抓手,突出“春播、春调、春防、春管”四大重点,深化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加速转化农业科技效果,落实防灾减灾办法,推进农业产业化运营,具体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才能,为完成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基基本。

(二)目的任务。大力施行“稳粮、压棉、扩菜、强菇、兴杂粮、攻鲜嫩”战略,力争全区春播总面积到达72万亩。蔬菜终年栽种面积21万亩;水稻36万亩,其中早稻28万亩、中稻8万亩;棉花6万亩;芝麻、绿豆、红薯等杂粮作物2.5万亩;玉米、花生、西瓜、毛豆等鲜嫩农作物6.5万亩,其中玉米0.5万亩、毛豆1万亩、西瓜2.5万亩、花生2.5万亩。

二、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具体发展

(一)抢时节组织春播。春耕期近,要立足早发动、晨安排、早部署,突出粮食和蔬菜两鸿文物,指导农民开展春耕春种,力争做到应播尽播,完成多种多收。一是不变发展粮食生产,宣传并落实好国家粮食扶持政策,发起群众生产粮食,最大限制祛除水田撂荒,保证粮食生产面积不削减;结合粮食高产创立活动,打破性发展水稻集中育秧,推行使用农业适用技能,提高粮食单产量和质量,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二是大力发展蔬菜生产。充分应用钢架大棚、竹架大中棚等保温生产设备,育好春季蔬菜用苗;打破性发展蔬菜设备化生产,进一步完善钢架大棚、水泥大棚、竹架大中棚及地膜掩盖等保温栽培系统,扩展初春苋菜、竹叶菜及茄果和瓜类菜栽种面积,力争全区初春蔬菜保温栽培面积达14.5万亩,其中大中棚面积6.5万亩、地膜掩盖栽培面积8万亩。

(二)高起点抓好春调。继续施行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综合运用政策扶持、项目堆积等手段,发扬龙头和农民专业协作社的带举措用,促进春季农业构造调整,发展强大特征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全市“菜篮子”生产基地。蔬菜:要以凤刘、刘大公路沿线为主轴,以三店、李集为两翼,加速推进蔬菜正轨化基地建设,力争全区新增蔬菜正轨化基地1万亩。邾城街要以凤刘线为重点,依托光英泉栽种专业协作社新建设施蔬菜生产基地0.2万亩;三店街要加速李旻蔬菜基地革新升级,新增蔬菜正轨化基地0.2万亩;涨渡湖街要扩展蔬菜基地规划,建设蔬菜大板块,力争新增蔬菜基地0.2万亩;李集、汪集、旧街等街镇要依托六角海、健康、惠民宝等专业协作社,稳固发展水生菜栽种规划,力争新增水生菜正轨化基地0.4万亩,其中李集新增0.2万亩,汪集、旧街各新增0.1万亩。食用菌:要着力推进东北部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长华公司双孢菇周年生产项目建成投产,扩展食用菌周年生产规划,发展珍稀菇生产。

(三)高质量抓好春管。一是抓好春播作物治理,重点管好初春蔬菜苗床,切实做好保温防冻、追肥提苗、管水调湿和病害预防等工作;二是抓好夏收在田作物治理,重点抓好清沟排渍、追肥提苗、中耕除草、病虫防控等惯例技能的落实,促进禾苗转化升级,为攫取夏油夏粮丰盈打好基本;三是抓好食用菌菇房(棚)治理,力争早出菇、多出菇、出好菇,提高食用菌栽种效益。

(四)高规范抓好春防。春季是倒春寒、暴雨等天然灾祸和病虫害多发时节。各街镇场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高度注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落实防灾减灾办法,减轻灾祸损掉。一是自动避灾。要结合天然灾祸的发生特点,做到因灾调整,发展避灾农业。坡岗地等易旱地域,要重点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执行“坡改林”、“岗改旱”,栽种玉米、花生、芝麻、豆类、红薯等耐旱作物;低洼易涝地域,要执行“低攻水”,发展莲藕、莲籽、茨实等水生作物。二是科学防灾。要针对分歧的天然灾祸,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制订抗灾救灾办法,指导农民科学防备。三是增强病虫害防控。要加大病虫害猜测预告力度,实时预警信息,制订预防对策,指导农民有的放矢;要发扬植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机防队效果,执行群防群治,提高预防结果;重点防好小麦纹枯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马铃薯日夕疫病,水稻秧苗苗病,蔬菜灰霉病、霜霉病、软腐病及菜蚜、烟粉虱等病虫害,做到治小、治了,压低预防基数。

三、改变发展方法,提高调整质量

(一)发展农产物加工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一是做大做强行业龙头企业。制订出台支持和奖励政策,扶持汉味鲜、绿泉、广地、超大、中创、长华、申绿、天添、星球米业、宏发油脂等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指导企业搞好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机制创新,提高企业规划化运营、专业化生产程度,培植企业中心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农产物加工业。鼓舞、指导农产物加工企业积极研发和引进农产物加工新技能、新种类,加速产物升级换代,努力把普通产物做优,把优质产物做大,把特征产物做强,主攻蔬菜净菜保鲜、脱水烘干、豆成品工场化生产、腌制菜加工及食用菌低温枯燥、脱水保鲜、冷冻冷藏等初级加工,并积极开发水生菜精湛加工和食用菌酱菜、酱油、食用醋、菌汤饮料等精湛加工产物,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三是加速企业科技创新措施。指导农产物加工企业加速使用国表里先进技能、设备和工艺,不断提高农产物加工技能配备程度。

(二)履行农业规范化生产,培养农业精品名牌。一是履行农业规范化生产。以粮、油、菜、菌等产业为重点,依照国际规范和国家、行业规范,加速建设一批农业规范化生产示范区,研讨制订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技能规程和操作规范,并指导大面积推行使用。二是加速“三品”(无公害食物、绿色食物、有机食物)发展措施。以产地认证和产物认证为抓手,加速建设一批无公害农产物、绿色食物、有机食物生产基地,提高农产物全体质量。三是积极推进农产物商标注册。进一步加强农产物加工企业、乡村专业协作经济组织、农产物生意人及乡村栽种养殖大户等首要运营主体的商标认识,鼓舞支持农产物商标注册,夯实农业品牌发展基本。四是突出品牌形象。增强农产物品牌整合和推介,执行优势互补,推进强强联手,提高种类知名度,加强市场竞争力。

(三)完善市场流通系统,推进农产物产销联接。以菜、菌、粮、油等特征优势产业为重点,规划、革新和新建一批设备先进、功能完善、买卖规范的产地批发市场,便利生产者就近销售;依托农产物流通企业,加速推进农产物冷链系统和生鲜农产物配送中心建设,促进农产物深购远销。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指导企业与农民共建原料生产基地,执行维护价收买,逐渐坚持企业与农户之间合理的效益联合机制,规范订单生产,提高订单履约率。支持大型连锁超市和农产物流通企业与农民专业协作社执行农超对接,坚持农产物直接收购基地;鼓舞流通企业进城自办和联办有标牌、有标识、有包装的销售网点,推进农产物进城直销;继续完善乡村信息收集建设,增强农业信息服务;大力培养流通型专业协作组织,提高农民开辟市场才能,拓宽农产物销售渠道;建设和应用各类促销平台,鼓舞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协作组织参与促销活动,开辟销售市场。

(四)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划运营。一是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流转土地。依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准则,指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交换、让渡、股份协作等方式流转土地承包运营权,为发展农业适度规划运营发明需要的前提。二是引进培养农业规划运营主体。一方面引进龙头企业,经过企业带动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划运营;另一方面以栽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协作经济组织等为重点,应用现有的培训资源并争夺国家和省、市支持,培育一批懂技能、会运营的农场主,培养农业家庭农场,发展农业适度规划运营。三是积极探究农业适度规划运营形式。在进一步推行“公司+基地+农户”运营形式的基本上,积极履行土地承包运营权量化入股,鼓舞农户将土地承包运营权托付给协作社或公司运营,发展农业适度规划运营。

(五)推行节本增效技能,推进“两型”农业发展。依照资源节省、情况友爱的要求,大力推行农业节本增效技能,推进“两型”农业发展。一是推行轻简化栽培技能。以“基本稳产、分明增效”为底线,以机械化、省工省力为中心,重点推行旱育机插机收、旱育抛栽、免耕直播、水稻集中育秧等技能,加速改变现行垦植准则、栽种方法和生产方法,力争全区轻简化栽培面积到达50万亩。二是推行高效栽种形式。应用天然资源,选择搭配作物,合理安排茬口,提高复种指数,促进农业增效。突出菜菌两鸿文物,进一步研讨推行高效栽种形式。食用菌重点推行双孢菇、白灵菇、喷鼻菇、杏鲍菇、金针菇等菇类智能化、工场化生产形式,力争食用菌周年生产到达20万平方米;蔬菜重点推行“初春黄瓜(苋菜)—豇豆—秋茄子”、“冬瓜—夏莴苣—秋莴苣—冬春莴苣”及“初春茄果类—小喷鼻葱—秋冬菜”等形式,力争蔬菜高效形式使用面积到达10万亩以上。三是大力施行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工程。以削减化肥、农药用量为重点,狠抓测土配方施肥技能全掩盖,推进“测、配、产、供、施”一体化施肥,力争化肥应用率到达50%以上、化肥用量削减20%以上;狠抓绿色植保技能使用,推进病虫统防统治专业化,最大限制削减化学农药用量,切实减轻情况污染。

四、完善保证办法,保证春播成效

(一)增强责任落实。各街镇场区、各有关部分和单位要高度注重农业春播春调工作,坚持首要负责人亲身抓、分担负责人详细抓、工作专班负责抓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组织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工作;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深化一线,指导农民做好春播春调工作;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构成工作合力,保证农业春播春调工作顺利开展。

(二)增强协调服务。一是要增强技能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技推行系统,精心组织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及早开展春季送科技下乡活动,增强对农民的技艺培训,组织农技人员深化基层开展技能指导,办妥示范样板,做到“技能人员到户、科技效果到田、技能方法到人”,提高技能到户率和到田率;二是增强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化肥等首要生产材料的调度供给,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果断打击冒充伪劣产物,杜绝假劣种子、化肥、农药流入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好处;三是增强农产物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检测次数,扩展检测范围,保证农产物消费安全。

(三)狠抓政策落实。一是组织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二是精心筹划、申报一批农业项目,向国家和省、市争夺资金,支持农业生产;三是加大区级财务投入力度,继续执行优势主导产业扶持政策,对新发展到达必然规划的农业正轨化生产基地和新上的生产设备,执行以奖代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