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诫勉制度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28 11:31:00

乡镇干部诫勉制度实施意见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实行诫勉制度是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自我约束机制的内在要求,是激励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创业精神的重要保证。为强化对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结合我县实际,经县委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意见。

一、诫勉范围

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的乡科级领导班子及在职乡科级领导干部。

二、诫勉内容

(一)领导班子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进行诫勉: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县委、政府指示和决定不积极、不主动、不认真,自行其是,过分强调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不顾大局,酿成不良后果的。

2、履行职责差,工作标准低,班子成员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致使工作经常处于被动状态,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或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处于后三位者。

3、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班子成员不团结,搞内耗形不成合力,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

4、领导班子不注意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致使本单位干部职工思想混乱、纪律松驰、队伍涣散,单位干部职工受到党政纪处分,或被政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的。

5、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不重视,思想麻痹,措施不力,造成工作失误或矛盾激化,引发社会不安定因素,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

6、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选拔使用干部,对单位犯重大错误干部不向组织如实反映情况,包庇纵容的。

7、违反财经纪律和财物管理制度,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群众意见较大的。

8、群众信任度低,在民主测评和组织考核考察中领导班子被确定为较差等次或班子成员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得不到群众信任的。

9、其它需要诫勉的。

(二)领导干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进行诫勉:

1、思想政治素质较差,政治敏感性低,不能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态度暧昧。

2、工作不能尽职尽责。(1)由于事业心不强,开拓创新不够,任职一年以上仍打不开工作局面,致使没有完成分管的主要工作任务或造成工作失误的;(2)运用手中职权,谋取个人私利,不按规定办事,原则性不强的;(3)有失职、渎职行为的。

3、组织纪律性差。(1)在班子中拨弄是非、制造矛盾的;(2)为政不廉、以权谋私、侵占公物或财务管理混乱、收支不符,弄虚作假的;(3)对直系亲属违法违纪行为虽未参与,但制止不力的。

4、不注意自身形象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不遵守社会公德,道德品质差,生活作风不检点,造成不良影响的。

5、群众威信较低,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中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票合计达到有效票30%或超过30%的;

6、有其它问题需要诫勉的。

三、诫勉形式

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诫勉,采取两种形式进行。

(一)口头诫勉。以口头形式向被诫勉者提出。

(二)书面诫勉。对于领导干部及领导班子诫勉的原因、依据、要求,以书面形式向被诫勉者提出。无论是口头诫勉,还是书面诫勉,都由县委领导或组织部领导与被诫勉者谈话,并由组织部派专人做好谈话纪录。诫勉期限为半年。

四、诫勉程序

1、县委组织部根据考核考察结果及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诫勉的建议或决定。

2、县委组织部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对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和县委、政府各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提出诫勉建议,报请县委研究决定。

3、诫勉决定形成以后,由组织部及时向被诫勉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发出诫勉通知。县委领导或组织部领导与其进行诫勉谈话,说明诫勉事由,严肃指出问题,提出希望和要求,限期改正。

4、被诫勉的领导班子在接到诫勉通知一周内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县委。被诫勉的领导干部要在一周内写出整改措施书面材料,报县委组织部。

5、诫勉期内,被诫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进行整改,县委组织部将不定期地对其进行考察,所在单位党组织要对被诫勉的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帮助教育。被诫勉者本人要自觉接受单位党组织的帮助教育。

6、诫勉期满,被诫勉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要进行自检自查,并将自查报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要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提出是否解除诫勉或作出再次诫勉的建议,报请县委决定。

7、对确定解除诫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由县委或县委组织部领导同班子成员和被诫勉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指出今后努力方向,解除诫勉。

8、乡科级领导干部诫勉情况装入本人干部监督档案保存。

五、诫勉处理

1、领导班子凡被连续诫勉的,单位不能被评为先进单位(集体),班子成员不能评为先进个人。领导干部被诫勉的,诫勉期所在年度不能评为先进个人,在本年度考核中,不确定考核等次,诫勉期满后,根据诫勉结果作出是否确定考核等次意见。被诫勉的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诫勉期内一般不予调动,更不得提拔任用。诫勉期间,不影响被诫勉者正常履行岗位职责。

2、诫勉后仍没有明显改进或又出现其他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予以组织调整、降职使用或免职。情节严重的,给予党政纪处分。

3、本意见由县委组织部负责解释和组织实施。

4、本意见自年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