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卫生监督意见

时间:2022-02-18 09:16:00

畜牧兽医卫生监督意见

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扎实做好我市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水平,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现代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现就年兽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动物防疫法》,坚持“应免全免、监测监管、综合防控、保障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兽医实验室考核认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人畜共患病防制、动物卫生监督、兽药监管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质量,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的稳定控制。

二、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

(一)认真落实以基础免疫为重点的综合防控措施。对重大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是我国动物防疫的一项法定制度。各区县要认真落实“区县政府保经费,乡镇政府保密度,村级防疫员保注射”的责任分工制度,坚持季节性集中免疫和日常补免相结合,认真落实免疫、消毒、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技术措施,做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应免密度达到100%,并建立健全免疫档案。加强对畜禽规模养殖场的防疫监管,督促规模场认真履行强制免疫义务,健全各项防疫制度,完善记录记载,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和抗体合格率常年达到部、省、市规定要求。

(二)深化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各区县要进一步健全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开展技术培训,对免疫后的家畜要按规定佩带溯源耳标,并及时录入、上传信息,防疫、检疫、监督各有关环节要相互配合、环环相扣,确保生产、流通环节的生猪溯源耳标佩带率达到100%,种用家畜以及跨省调运商品畜全部完成数据采集和传输。

(三)规范防疫物资管理。各区县要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疫苗计划管理,改善动物疫苗冷链储运条件,达到“县有冷藏库、乡有冷藏室、村有冷藏箱”的标准,确保疫苗保藏符合技术要求。县、乡两级动物防疫机构要建立规章制度,明确疫苗管理岗位职责,实行专人和专账管理,健全实物台账,规范保管、发放和使用疫苗,严格疫苗报废处理核销程序,严禁发放和使用过期、失效的疫苗,杜绝疫苗的批量损失和人为浪费。

三、深化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

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国家评估认证和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认证工作。各区县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对照《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考核评估管理办法》、《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技术规范(试行)》以及《省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抓好基础工作、设施设备和资料档案等硬、软件建设,确保全市兽医实验室和无疫区建设按期顺利通过考核评估,进一步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

四、加强动物卫生监督

按照《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及《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要求,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完善检疫申报制度,做到产地检疫到场到点检疫,屠宰检疫全程同步,生猪产地检疫面和屠宰检疫率达到100%。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严厉打击收售病死及死因不明畜禽的违法行为,防止病害畜禽及其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加强畜禽移动监管,严格执行引种申报、全程监督、隔离观察以及调运畜禽重大动物疫病抗体检测制度;加强公路动物卫生监督,充分发挥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屏障堡垒作用,严防外疫传入;严格动物防疫条件的审核,实行定人定点督导规模养殖场严格执行消毒、免疫等防疫制度,进一步完善养殖及防疫档案;加强对京、沪注册肉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确保动物卫生安全和畜产品质量;规范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证章管理,打击买卖证明、出假证、出伪证、隔山开证的违法行为;加强畜禽报检点、驻厂(场)检疫室规范化建设,做到制度和程序规范上墙,公示执法人员,树立我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形象。

五、加强人畜共患传染病防制

各区县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做好犬只狂犬病免疫和疫情监测工作,确保登记犬只免疫率常年保持95%以上,进一步从源头上控制狂犬病的发生。坚持血吸虫病疫区耕牛的普查和扩大化疗,加强疫情监测,借助农业血防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综合治理,为按期完成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任务做好充分准备。按照“先易后难、抓大放小、整场推进、逐年净化”的工作思路,强化存栏奶牛布病、结核病的监测、扑杀和引种检测、到达复检等综合防控措施,不断提高我市奶牛群体健康水平。

六、强化动物疫情监测、报告和应急处置

各区县要根据省、市下达的监测任务,制定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监测方案,强化免疫抗体监测和病原学监测,开展对重点区域和规模畜禽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实现科学防控。公布举报电话,畅通动物疫情诉求渠道,严格疫情报告程序,及时核查疫情信息,按照“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少损失”的疫情处置原则,果断处理可疑疫情,防止疫情扩散,把疫情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七、加强兽药监管

深入开展兽药市场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兽药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大兽用生物制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经营违禁兽药、假劣兽药及人药兽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兽药经营条件审核,全面推进实施兽药GSP工作。开展兽药质量和兽药残留抽检,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休药期制度,督导养殖业主建立健全养殖和兽药使用档案,做好畜产品安全的源头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