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支队群众评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17 08:53:00

禁毒支队群众评核工作意见

根据省、市委和市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有关精神和市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公委〔〕19号)的相关要求,为认真做好群众评议、领导点评工作,结合支队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评议责任主体和方式

(一)责任主体

群众评议、领导点评工作在支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

(二)工作方式

做好群众评议工作是开展领导点评的基础。因此,各单位要把握好群众评议这个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好群众评议各环节中的工作,把群众的认可和满意作为是否兑现承诺的重要评价体系,纳入领导点评的主要范畴。其基本方式是“三结合三评议”:

1、结合作风建设,组织群众参评。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形象”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的行风评议、本部门的社会公认度调查等工作,通过“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百个支部联社区”等形式发放《践行承诺群众参评表》,组织群众或服务对象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内容、履诺情况进行测评。

2、结合工作总结,开展党员互评。在年度(年)工作总结时,党员对照承诺内容,重点从工作业绩,学习素养、党性锤炼、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如实填写《党员互评表》,在支部党员大会上,由其他党员分别作出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评价。

3、结合民主评议,实施组织讲评。讲评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平台。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通报群众参评、党员互评结果,并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逐个讲评,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为实施领导点评提供主要依据。

二、评议的内容

(一)党组织的评议内容。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突出“三亮三比”。亮服务是否务实,亮承诺是否切实,亮推进是否扎实;支队各党支部之间是否在“创”字上下功夫,突出了比措施、比特色、比成效。

(二)党员的评议内容。按照“五带头”的要求,突出“三亮三比”:亮加强学习、素质提升情况,亮发挥作用、岗位争优情况,亮服务群众、兑现承诺情况;本支部党员之间是否在“争”字上下功夫,突出了比素质、比作风、比业绩。

三、工作程序

群众评议、领导点评要按照责任到人的原则,分以下五个步骤进行。

精心准备。支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方案,确定群众评议的形式,设计群众参评的范围和方式,制定适合本单位的《践行承诺群众参评表》。各支部要紧紧围绕百个支部联社区中各支部联系的社区(附后),结合禁毒工作实际,以“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重点落实帮教帮扶措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真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主动、真诚地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监督。及时反馈意见。对群众评议的意见、反映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梳理归类,及时反馈,认真落实整改。

开展评议。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群众参评”、“党员互评”、“组织讲评”各环节的工作,并填写相应的测评表。

提交报告。各级党组织的评议结果将作为领导点评的重要依据。

领导点评。领导点评工作参照《关于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行领导点评的实施办法》(公网传发〔〕0946号)进行。

公开整改。对评议结果将建立台帐,并向点评对象及时反馈。同时,以书面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整改落实。

四、相关要求

要加强指导。群众评议、领导点评是创先争优活动推进过程中的两个环节。群众评议,它是领导点评的基础,领导点评又为参评对象践行承诺起到了督导作用。所以,开展这两项工作时,可以同时布置,突出各自重点。各单位在进行群众评议时,要区分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和党员,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指导,进一步明确群众评议和领导点评的主要内容、具体程序,采取灵活的方式,确保载体有抓手、评议有实效。

要注重结果运用。要把群众参评、党员互评、组织讲评的结果与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结合起来,并作为它们的重要依据。

要强化典型引领。要加大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的培育力度,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群众评议、领导点评促转变、促发展、促进步的良好风气。

群众评议党支部的,每个支部参与评议的群众不得少于5人;群众评议党员的,每个党员参与评议的群众不得少于2人。上报的表格都要加盖本支部公章。领导点评表中,点评领导要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