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全年计生管理意见

时间:2022-01-13 10:11:00

农业局全年计生管理意见

年是完成我区“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专项规划的最后一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发[2006]22号)和区区委、区政府关于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特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全区突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这个中心,以我局局属各单位及挂点村不发生计划外生育为目标,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重点难点,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计生责任目标,为区在海西建设中加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加强计生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完善计生责任目标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氛围,实现年内无政策外生育、无违反计划生育条例的目标。

2、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落实相关政策和出台具体措施,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女孩及计划生育女儿户)奖励优惠,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3、发挥部门优势,在农业项目、技术、资金、优惠政策、等方面,优先向农村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资助和扶持,优先安排计划生育家庭户。

4、做好部门人口与计生工作、聘用临时用工和租房流入户的计生工作。

三、实施内容

1、精心组织,深化认识,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1)牢固树立两种生产一起抓的思想,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计生工作责任书,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年初制定工作意见,年终有总结评比。

(2)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发[2006]22号)、《省人口与计划生育责任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区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考核奖惩办法》(试行)以及梅委综〔2000〕17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有利于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政策和措施,抓好落实。

(3)经常研究解决本部门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特别是履行计划生育职责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重点组织学习计划生育“一法三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央的《决定》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省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立足职能,了解、督促、检查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情况,做到责任、措施、投入到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推动计生工作开展。

2、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抓好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

主动参与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对计划生育户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优先提供优良种苗和病害防治技术,帮助计划生育农户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解决实际困难。用于扶持、发展农业生产的各种资金优先安排给独女户、两女结扎户和计生困难户,用于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局属各部门履行计生职责如下:

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含土肥站):中心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对农村“计生三户”进行主要农作物(如水稻、毛豆、玉米、果树、茶叶、食用菌)栽培及测土配方施肥等进行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在信息方面给予扶持,优先提供优良种苗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优先进行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协助做好挂点村的计生工作。

动物疫控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为农村“计生三户”举办畜禽养殖技术、动物疫病防治技术与春、秋防工作要点等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畜禽养殖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在信息方面给予扶持,优先提供优良种苗。

水产技术推广站:该站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为农村“计生三户”举办常见鱼病防治技术、池塘健康养殖技术等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解决水产养殖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在信息方面给予扶持,优先提供优良种苗。

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含中国渔政区大队、动物卫生监督所、植保站):大队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组织各相关业务站为农村“计生三户”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用菌菌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公正执法,维护农民利益。

农村经济管理站:该站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做好村级换届审计工作,确实维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特别是维护“计生三户”的利益。

畜禽检疫检验站:该站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涉及用工的要严格按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有关规定,即流入育龄人群应持有其户籍地出具的婚育证明,经现居住地计生部门查验后,方可办理手续,对未经查验的不予办理,并将情况及时通报当地计生主管部门。

局办公室(含企业站人员):办公室人员不能违反计划生育的有关条例,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相关数据、资料的收集、立卷、归档工作,保证档案的齐全、完整,组织妇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制定对“计生三户”的扶持政策,协助做好挂点村的计生工作。

3、抓好挂点村计划生育工作

协助抓好挂点村(碧溪村)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率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知晓率,协助抓好计划生育有关政策的落实,争创计划生育合格村协会和一流村协会。

四、工作措施

1、加强计生工作的领导。成立局计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计生工作责任制。坚持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严格落实一票否决。

2、明确任务,落实职责。局属各部门要明确计生工作任务和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真正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合格”单位创建活动,落实兼职计生干部,指定专人负责,完善计生工作管理制度,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3、加强督促检查。农业局将加强对局属各部门履行职责的督促检查,每半年检查一次,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4、落实责任追究。推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对在计生工作中,各部门负责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度缓慢、工作质量下降的部门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集体谈话和“黄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