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镇级经济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10 10:35:00

大力发展镇级经济实施意见

各镇党委,县直及市驻龙副科以上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城乡发展,壮大镇级经济规模,促进镇级税收快速增长,进而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根据《关于对乡镇主要领导考核奖励的办法》(发[]8号)和《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龙委发[]3号)精神,结合我县镇级经济实际,现就加快镇级经济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快镇级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

1、镇级经济是承上启下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是县域经济特别是我们山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和壮大镇级经济、促进镇级税收快速增长,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省政府激励型财政政策和市委“以绩为准、以税为准”精神的重要举措。

2、镇级经济立足本地资源,各具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镇级经济发展是实现全县财税持续增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加快镇级经济发展、促进镇级税收快速增长是实现全县财税增长、农民增收,确保我县到年比年实现财政翻两番、工业总产值翻三番目标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生活水平、确保社会稳定和巩固基层政权的基本保障。

二、明确加快镇级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3、加快镇级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围绕迅速壮大镇级经济规模、增加财税收入目标,坚持实行“三化并举”,以工业化为龙头,以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为突破口,以发展资源型工业、培育特色经济和发展壮大园区经济为主要途径,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管齐下,为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根据县委“七大发展”战略及年工作目标,加快镇级经济发展、促进财税快速增长的分期目标是:经过努力,到年底,除老隆镇外的24个镇平均实现税收达100万元以上,部分镇达300万元以上;到年底,24个镇平均实现税收达150万元以上,部分镇达500万元以上;到年底,24个镇平均实现税收达200万元以上,部分镇达800万元以上;到年底,24个镇平均实现税收达300万元以上,部分镇达1000万元以上,培育5-7个经济发展龙头镇和税收大镇,全县镇级税收总额超亿元,为县本级财政比年翻两番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三化并举”,以工业化为龙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管齐下,促进镇级税收快速增长

5、坚持“工业立县”战略,认真贯彻《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实行“三化并举”,以工业化为核心,一手抓加工型企业的引进,一手抓资源开发。当前,要重点抓快、抓好资源型工业发展,根据各镇资源特色(矿产、水力、旅游和农副产品)和比较优势,确定各镇重点发展项目及税收增长目标,尽快形成镇级经济特色和优势产业,致力于打造各具特色和优势的专业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大工业经济规模,扩大镇级经济总量,加快镇级财税增长速度。

6、把招商引资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加快镇级经济发展、促进财税收入快速增长的突破口和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立足本地资源和比较优势,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投资工业领域。要加大招商力度,实行双管齐下,既要引进加工型企业,也要引进资金抓资源开发,实行“大中小(规模)、高中低(科技含量)、一二三(产业类别)”企业一齐上。

7、鼓励和支持有条件(规模较大、交通便利等)的镇采取多元投资方式,加大园区的建设力度,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构建新的平台,实现工业发展园区化。不具备条件兴办工业园区的镇要实行引资异地办厂上项目,把引进或兴办的工业项目介绍落户到县工业园或镇级工业园内,县、镇工业园应为之提供便利。按照“谁引资、谁受益”原则,在县工业园办厂上项目所产生的税收金额计入引进项目的镇,并享受招商引资税收奖励有关政策;在镇工业园办厂上项目所产生的税收按“利益共享”原则,由相关镇协商确定比例分成。

8、树立经营城镇理念,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实行多元化投资,进一步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镇级工业和特色经济发展提供平台,为各镇二、三产业的发展和税源的培植创造条件。要加大中心镇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中心镇在发展镇级经济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9、继续大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根据市场导向调整产业、产品结构,重视引导外资、民资投入农副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效益,努力提高农村经济中的工业比重,逐步实现农业工业化。

10、征管办和税务、财政部门要根据各镇特点,科学划分征收范围、下达征收任务并对各镇税收工作提供指导服务。税务部门要与各镇密切配合,强化征管,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对在税收工作中表现好、成绩佳的税务工作人员应予以表彰、奖励;对表现差、工作不配合、成绩不佳者,由征管办汇总各镇意见后具函主管局予以调整。县直有关部门(国土、工商、金融、公安、经贸、引进、外经贸、行政服务中心)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为镇级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凡有利于镇级经济发展、税收增长的都要提供“绿色通道”。

四、以税为准,严格考核,强化激励措施,促进镇级经济发展

11、强化“以绩为准、以税为准”的观念,认真贯彻《关于对乡镇主要领导考核奖励的办法》(发[]8号),以此为基础建立镇级领导经济工作责任制,把税收贡献大小当作评价各镇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首要条件,形成人人思发展、个个抓税收的良好氛围。

12、强化“任务观念”,不断完善激励型财税体制,增强镇级经济发展动力,继续实行“完成任务有奖,超额部分分成”的办法,即:对完成当年税收任务、达到预定增长目标的镇予以奖励,超额完成的部分实行县、税局、镇按“二三五”比例分成。各镇招商引资项目当年新增税收超过30万元以上的,按进入本级库税收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以往有关对镇招商引资奖励、县对镇及税局税收超额奖励的计奖方式与本文件有抵触的,以本文件为准)

13、强化“上台阶、争先进”意识,对税收增长速度快、总量大的镇予以奖励。每年年终对税收增长速度超过全县平均速度的镇予以奖励;对税收总量排名在全县前5名和在全市102个镇排名中进入前20名的镇分别予以奖励;对首次实现税收200万、300万、500万、800万、1000万元的镇实行重奖。各镇所得奖金总额的30%用以奖励镇党政班子成员,20%用以奖励镇党政正职领导。

14、加大对各镇纳税大户奖励力度。凡年纳税30万元以上的视为纳税大户,年终时均予以表彰和奖励。

五、加强领导,努力开创镇级经济工作新局面

15、要加强对镇级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镇级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对发展镇级经济工作予以指导、规划、协调,检查督促发展镇级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及时帮助解决镇级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对镇级经济发展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全年总盘点”的办法,以切实的措施推进镇级经济的发展。各镇要成立“财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以“逐月算帐、每季分析”的方式指导本镇的财税工作。

16、进一步加强镇级领导班子建设,为镇级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组织保证。要不断优化镇领导班子结构,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充实到镇领导班子中来,选优配强镇党政正职领导及分管财税工作的副职领导。各镇党政一把手要把加快发展镇级经济当作第一要务来抓。对任职期间所在镇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以及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时间较长并取得显著成绩的镇党政正职领导和分管副职优先提拔任用。凡财税增长缓慢、经济发展无突破的,要对该镇的党政班子正职及分管副职予以组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