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时间:2022-01-07 10:55:00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一辆马车,那么项目就是拉车的马。南充要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需要无数这样能快速奔跑的“马”。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带动,有项目才有发展的后劲和竞争力。今年12月11日,上市公司四川国栋建设集团首期投资6亿元在我市建厂,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年产值15亿元、利税上亿元,这样的大项目将给南充带来什么不言而喻。还有三坝核电站、兰渝铁路、龙岗气田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相继实施,必定对南充经济社会事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落实”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推动战略。

抓项目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当前南充有三大类项目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争取开工一批、前期准备一批”的要求,重点抓好一批有一定基础、具备比较优势、辐射带动力强、有利于扩大就业的项目和教育、医疗、住房等一系列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以及兰渝铁路、南广高速、升钟库区二期工程等一批事关南充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抓住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机遇,主动研究和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立足南充的市场、资源优势,做好规划、建好载体,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招商。对看准了的好项目,要敢于给予政策支持,真正把优势资源配置给最好的企业;建立重大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分片负责、上下联动、跟踪落实,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项目引进和培育工作,形成“洼地效应”,以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南充。

抓项目必须落实责任,强化考核。过去有的地方引进一些项目“虎头蛇尾”,后期缺少服务,缺乏跟踪培育,以致一些项目或“夭折”或“鸡飞蛋打”或发展平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构建项目责任落实体系,特别是重点项目,要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和保障措施,促成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建成、建成项目尽快投产。同时把项目工作和载体建设作为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力促每一个项目都有好的发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