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培养乡土人才思考

时间:2022-10-19 03:45:00

大力培养乡土人才思考

**县立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大力培养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农村乡土人才创业机制,促进新农村建设。

一是健全农村乡土人才信息库。全县12个乡镇设立人才工作站,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对回乡(镇)初中、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打工回乡人员、有一技之长的致富带头人进行统一登记造册,实行规范化动态管理。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农村乡土人才22500人。

二是拓宽乡土人才培训渠道。结合烤烟、辣椒、畜牧、林果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农牧、科技、劳动、林业等涉农单位,采取基地培训、专家讲座、现场指导、电化教育、外出观摩、印发技术资料等方式,根据各乡(镇)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专题培训,深入开展“绿色证书”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着力提高乡土人才的科学文化素质、生产劳动技能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培训乡土人才及农民群众96期23250人(次)。

三是创新乡土人才创业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包乡抓村、乡镇领导与乡土人才结成对子,以专业合作组织专项资金为保障,以金融部门信贷资金扶持为动力,创建“乡土人才+专业协会+农户”的创业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促进乡土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有效途径。树木架革村杨正生带领群众建立辣椒产业协会并向金融部门协调信贷资金40万元,扶持群众发展连片种植辣椒5000亩;八道哨生猪协会发展会员253名,协调信贷资金60余万元扶持300户农户饲养生猪,实现了从“带头致富”到“带领致富”的转型。截止目前,全县共创建辣椒、生猪、烤烟、白菜、酒等产业协会350余个,400多名乡土人才分别扶持和带动农户38600多户,使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