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县加强食品安全规范意见

时间:2022-01-03 11:13:00

自治县加强食品安全规范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年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继续围绕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主要环节,推进食品生产标准化、流通现代化、市场规范化、经营品牌化、监管法治化、信用普及化,强化监管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实施放心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全面提高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和食品保障水平,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二、目标任务

健全地方政府对本辖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的监管体系,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整顿,全面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全县食品生产经营秩序,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更加完善,部门联动的合力充分发挥,长效监管措施科学有效;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防范水平和监督能力显著提高;食品产业的发展总量全面提升。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按照“突出重点整治,带动全面工作”的思路,针对农村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全面贯彻实施《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整顿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各监管部门要不断巩固前阶段整治成果,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及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查处生产、销售、使用非食用物质的行为,整治超过标准规定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使食品种植养殖、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确保食品添加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规范,辖区内不发生因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引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2、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顿。农业部门一方面要继续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加强标准化基地管理工作,继续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农产品安全整顿工作,加强源头管理,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打击违法经营甲胺磷等五种禁用高毒农药、农药中非法添加高毒农药或其它非登记农药有效成分、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查处在饲料原料和产品中添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假劣过期兽药产品行为。加大对蔬菜、水果和茶叶中农药残留;猪肉产品、禽肉产品中各类药物残留的监督检查力度。打击禽畜、水产养殖中使用违禁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行为。同时要抓好畜禽屠宰管理,各乡镇动物防疫站要加大对定点屠宰场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屠宰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乡镇屠宰管理水平。规范畜禽屠宰,坚决依法打击生产加工、销售病死病害畜禽产品和注水肉等行为,严防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畜禽产品流入市场。

3、抓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整顿。质监部门要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查处企业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全面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行为,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查处取缔无证照生产加工行为;督促企业落实产品检验制度和不合格食品召回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严格遵守生产规范、卫生规范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等食品安全制度,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对豆制品加工达标作坊的日常监督,严格遏制无证豆制品作坊反弹现象。

4、抓好食品流通环节整顿。工商部门要严格食品流通许可制度和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严肃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食品的行为。以农村地区、乡村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食杂店等为重点对象,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面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加强食品经营主体培训工作,不断提高食品经营主体自律意识。

5、抓好餐饮等消费环节整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严格餐饮服务许可制度,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全面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加大对熟食卤味、盒饭、冷菜等高风险食品和餐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依法打击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等行为。强化餐饮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量化分级管理,扎实开展市级餐饮卫生示范街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督促指导未达标的学校食堂按照卫生要求进行改造,确保全县师生用餐安全;要继续加强农村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提高民间厨师的培训合格率,实现民间厨师个人健康证明持证率达100%,通过专人登记管理和上门指导,加强农村家庭自办宴席信息登记备案管理,确保登记备案率达98%以上,有效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二)落实责任,强化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设。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网络体系建设。各监管部门要按照“定职责、定岗位、定人员”的要求,将监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在系统内部形成监管责任网络,强化责任追究,增强履职能力,杜绝推诿拖延、敷衍塞责等行为;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并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要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的培训和管理,形成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要通过检查考核、综合评价、落实问责等措施,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切实保证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2、加强食品安全群众监督网络体系建设。要把食品安全监督网逐渐向各村(居)民小组延伸,充分发挥村(居)民小组长的主动性,及时掌握各类食品安全基础信息,实行群策群防,消除监管盲区。各执法部门要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对查证属实的投诉举报人员给予适当物质奖励,进一步完善乡镇和村两级食品安全群众监督网络。

3、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例会、重大情况报告、信息通报等工作制度和协查联动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形成监管合力,打击违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不断完善“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工作综合考评体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年度评比考核内容。各监管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履行各自职责,与各监管相对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或承诺书,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市政府和镇政府签订的各项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及时曝光伪劣食品及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企业。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社会监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力度。分类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的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强化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各类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卫生、农业、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积极推进“健康”、平安、和谐建设。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职能监管部门要认真查找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薄弱环节,主动加强沟通和联系,形成监管合力,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高效完成食品安全重点监管和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强化培训,提高监管水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职能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学习,着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同时要及时收集报送食品安全工作信息,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完善机制,强化考核。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建立长效和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明确职责、明确目标、扎实推进。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对工作认真,成绩显著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工作极其被动的单位将追究领导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