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务公开规范化指导意见

时间:2022-12-29 10:25:00

居务公开规范化指导意见

各区县民政局:

各区县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居务公开工作作为城市社区建设的一项工作内。形成区县、街道(城关镇)社区居委会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由领导组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参加,切实推动社区组织开展好居务公开工作。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7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意见》〔〕11号)文件精神,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城市社区居委会居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把居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来抓

全市各地在推进社区建设工作进程中,近年来。不断加强社区居委会自治建设,健全完善社区民主管理制度,居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但这项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些地方在内容、程序、形式、时间等方面存在着不规范,监督检查不到位,未能形成长效机制。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7号和市委、市政府11号文件都对居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对照《市居务公开实施细则》黄社办〔〕2号)加强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把社区居委会开展居务公开工作作为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具体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规范居务公开内容、程序、形式、时间和监管职能

都应向居民公开。居务要逐项进行公开,1规范居务公开的内容。凡是社区里的重大事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财务收支要逐笔据实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财务公开、计划生育公开、流动人口管理及各项收费的收支情况公开,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公开,社区居委会干部责任目标和工资待遇公开,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对居委会成员的评议情况公开,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求助热线公开,社区建设、征兵、下岗职工再就业情况等重大事项公开,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社居委工作建议以及反馈情况公开,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事项的公开。

社区居委会制作公开内容清单,2规范居务公开的程序。居务公开内容由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社区居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签字,以社区居委会名义公开。每次公开内容都要做好登记、及时立卷。档案资料真实、完整、规范。

同时可通过会议、通报、印发明白卡等辅助形式进行公开。居务公开栏设置的基本要求是能容纳所公开的全部内容,建在方便居民观看的中心地带,3规范居务公开的形式和时间。居务公开以设立固定公开栏和制作居务公开清单为主要形式。开辟专门的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意见反馈栏,并设立公开监督电话。居务至少每季度公开一次。根据公开事项的具体情况和多数群众的要求,常规性工作按季度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单项工作在任务完成后一次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每季度首月的15日为全市城市社区居务公开日。

成员由社区成员代表会议推选产生,4规范居务公开的监管。居务公开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对居务公开的监督评议。居务公开监督小组由5-7人组成。任期三年。具体职责是督促社区居委会认真落实居务公开制度;参与研究居务公开工作;审查居务公开的各项内容;每年组织一次对居务公开的评议,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及时督促社区居委会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