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建议

时间:2022-06-23 10:03:00

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建议

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

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确保电力有序供应,最大限度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现就做好年电网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年供用电形势预测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预计我市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社会用电需求将进一步增大。省经信委预测,今年全省电力供需形势将相对趋紧,夏冬季用电高峰期间的电力最大缺口约在400万千瓦左右。一季度以来,电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力缺口,部分地区用电形势趋紧状况,为我市近年来所少见。今年夏季省网分配给电网用电指标预计为440万千瓦左右,而网供最高电力需求预计为500万千瓦,缺口60万千瓦左右,若出现极端气候和特殊情况,缺口将进一步拉大,有序用电工作不容乐观。

二、年有序用电方案安排

年电网错避峰负荷按100万千瓦安排,分A级方案(20万千瓦)、B级方案(40万千瓦)、C级方案(60万千瓦)、D级方案(80万千瓦)、E级方案(100万千瓦)5个方案,做好有序用电方案指标分解、机动负荷安排、企业错避峰安排、错避峰措施实施等。

三、供用电原则

(一)确保安全原则。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二)确保重点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党政重要机关、军队、武警、金融机构等重要单位工作用电,医院、学校和重要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用电,城市基础设施正常运行用电以及重点企业的生产用电。

(三)分级控制原则。根据用电缺口分五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当出现不同等级的缺电形势时,启动相应级别的用电方案。

(四)有保有限原则。在电力缺口期间,对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扶持类的企业实行错峰、避峰,对国家产业政策中限制和淘汰类的企业及高耗能企业,采取限电或停止供电。当电力供应能力不足时,严格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的原则,启动有序用电应急预案。错避峰安排要充分体现“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先生活、后生产”,“限得下、用得上”的基本原则,重点安排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企业用户进行错避峰。

(五)属地管理原则。将电网可供负荷按预定方案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开发区,由各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当地的有序用电工作。

(六)公开透明原则。各级政府和供电部门应公开供电能力和有序用电政策,公布各用电单位错峰、避峰、轮休等限电措施的执行情况,保证指标分配公平、违规处罚公正、限电措施公开。

四、工作职责

各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有序用电工作的日常管理,研究制订本辖区有序用电方案,检查并督促落实各项有序用电工作措施。

市经委:负责电网有序用电管理协调工作,负责全市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工作,审核有序用电方案、超供电能力拉电序位,负责日常有序用电、节能监察工作。

电业局:协助市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有序用电管理工作,负责电网运行调度和有序用电的日常管理,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制订有序用电方案。负责辖区内亮灯工程、道路照明有序用电措施。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有序用电期间的治安和交通秩序。

市安全监管局:负责监督有序用电期间的安全事故查处。

市建设局:负责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市旅游局:负责督促宾馆、饭店等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市贸易粮食局:负责督促商场、超市等落实有序用电措施。

宣传部门:负责刊登用电形势信息、报道有序用电举措,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引导,争取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其他部门:协助做好有序用电相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电网有序用电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有序用电日常管理。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电网用电形势,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有序用电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各县(市、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要继续发挥在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各级经贸部门要充分发挥有序用电协调机构的作用,会同当地电力部门,加强指导、周密筹划、完善措施,合理确定企业错避峰方案。

(二)强化有序用电管理。各地要及时掌握各项重大活动安排,细化供电方案,强化有序用电管理,保障重要活动供电;提前分析本地电网制约情况,制定对策及相应的有序用电预案,早预警、早准备;加强精细化管理,杜绝出现“以拉代限”的简单化管理方式;按照用户电力负荷特性,指导用户设计个性化错避峰方案,挖掘低谷用电潜力,合理提高电能利用率,尽最大可能满足用户用电需要。

(三)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各级调度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电力调度,严肃调度纪律,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要加强设备检修维护,优化设备运行管理,精心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用电高峰期电力设施的健康运行。

(四)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在有序用电工作中的技术调控和监督作用,督促企业有效落实错避峰措施。各地要在今年迎峰度夏前,做到负荷监测能力达到本地最大用电负荷的70%,负荷控制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10%以上,100KVA及以上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并落实好电费补偿政策,加大对破坏负荷管理终端、扰乱有序用电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完善监督检查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分为市、县、乡三个层级开展有序用电监督管理工作。市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电网有序用电监督管理,指导各县(市、区)有序用电工作,并组建电网有序用电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地有序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各县(市、区)成立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辖区有序用电执行情况,指导和督促乡镇(街道)有序用电工作。乡镇(街道)组建检查队伍,有条件地区成立村(社区)有序用电组织,负责检查辖区用户有序用电执行情况。

(六)加强地方电厂管理。各地发电企业要加强机组日常运行维护,严格执行调度命令,确保机组正常运行。在大网供电能力不足时,要顾全大局,积极顶峰发电,保证地方电力供应。

(七)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要与有序用电工作有机结合,要充分利用这一重要抓手的关键作用,通过有序用电管理,引导企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基础。

(八)进一步优化用电环境。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信息沟通,做好用电形势通报和停限电预告工作,为有序用电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电力部门要结合“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充分发挥“95598”客户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切实解决用电疑难问题,精心组织好24小时事故值班和抢修队伍,及时处理各类电力故障和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