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山塘利用意见

时间:2022-06-18 09:36:00

废弃山塘利用意见

我市几个镇都有好几个开采石矿的山塘。现在,有些山塘经过多年开采后已经没有开采价值,还有些山塘因生态环境保护等各类原因已经停止开采,这些山塘便成了废弃山塘。废弃山塘的存在,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做好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废弃山塘存在的负面影响

废弃山塘存在的负面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山塘停止开采后,常常会出现乱石松动的现象,遇到暴雨来临,可能造成乱石滚落、滑坡等地质灾害。个别废弃山塘还有外来人员搭建了简易工棚作为栖息场所,安全隐患更加突出。二是极易成为环境污染重灾区。一些废弃山塘已经成了倾倒垃圾的场地,成为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的新污染源,也成为环境治理的“死角”,景象不堪入目。个别废弃山塘还成了“破烂王”的堆场,成为“独立王国”,无人过问,存在着一定的治安隐患。三是影响自然景观。山塘开采后,完全毁坏了植被,岩石裸露在外,白花花一片,影响自然景观。尤其是一些废弃山塘位于主要道路或景区的视野范围之内,更是影响了自然景观。

二、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的重要意义

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在挖掘用地潜力、增加镇村财源、消除废弃山塘存在的负面影响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挖掘用地潜力。开发废弃山塘,是加大耕地开发补充力度、缓解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压力、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的有效举措。去年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了《关于切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实施意见》,鼓励开发废弃山塘,挖掘用地潜力。镇开发废弃山塘后,在挖掘用地潜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如王家埭废弃山塘通过平整、复土,可增加建设用地43.5亩;石人山塗山废弃山塘、九龙寺废弃山塘通过治理后可分别净增土地面积143.4亩和534亩。

(二)有效增加镇村收入。挖掘城镇经济发展潜力,增加财源,是每个镇党委政府的首要工作任务。当前,靠土地征用后加以拍卖获取财政收入的做法就要成为历史,而镇的废弃山塘开发就成为有效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途径。如镇塗山废弃山塘平整后向外招拍,用于房地产建设,镇财政可收益超过1.43亿元,除去开发成本,可净增财政收入1.37亿元左右。九龙寺废弃山塘开发后,将规划为该镇的工业基地,眼前收益和长远利益都很可喜。

(三)切实消除负面影响。废弃山塘采取削坡、人工复绿、自然复绿等方法进行全面治理,或通过全面开发后,能消除安全隐患,恢复自然景观,减少水土流失,整治卫生“死角”,堵住污染源头。镇王家埭废弃山塘通过削坡复绿后,改善了上林湖景区内的自然景观。

三、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的主要困难

镇率先进行了废弃山塘的治理和开发,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值得其它有关镇引起重视。一是山地征用困难。当前,山地都已经承包到户,尽管废弃山塘已经开采完矿石,承包户也已经得到一定数额的补偿,但由于当初补偿承包户时,只签订了矿石开采补偿合同而没有签订山地征用合同,现在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时,就必须完成山地征用手续。而当前,征用山地的困难非常大,政府部门不去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时,在承包户的心目中,废弃山塘是草,政府要去治理和开发时,废弃山塘便成了宝。二是开采矿石后山地的界址难以明晰。山地没开采矿石前,承包户根据树木、岩石、溪沟等标志物来明晰户与户之间的界址。而开采矿石后,户与户之间的承包地的界址就难以明晰,并且斜坡面积远远超过投影面积,而坡度大小又影响投影面积的大小,这给山地征用时面积的确定带来很大的困难。三是林木处理和坟墓迁移有一定难度。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时,经常会牵涉到林木处理和坟墓迁移问题,林木特别是果树的清点、评估、赔偿和坟墓的核对、迁移补助是很敏感的问题,处理稍有不周,就会影响整个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的推进。四是市级有关部门之间尚欠协调。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牵涉到当地镇政府、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农林局、环保局、水利局、安监局等好几个职能部门,这些职能部门之间缺少有权威的协调机构,在治理和开发废弃山塘的过程中,偶尔出现互相推诿、不肯挑担的现象。

为全面推进我市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工作,我们建议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推进全市废弃山塘的治理和开发力度

要充分认识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在挖掘用地潜力、增加镇村收入、消除负面影响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大对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的重视力度。一是出台指导性意见。鉴于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涉及的镇比较多的实际,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的原则、标准、补助奖励政策以及有关镇的权利、义务等。二是成立协调办公室。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建议成立协调办公室,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有关镇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责任,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大补助奖励的力度。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直接得益者是当地镇村和群众,对市级层面来说,是改善市民生存环境的工程,是帮助镇村用足政策增加收入的工程,是造福于民的工程,建议加大对该项工作的补助奖励力度。特别是一些小的废弃山塘的治理和开发,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巨大但是经济效益甚小,市财政更应该加大补助和奖励的力度。

(二)扎实工作,做好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中的政策处理文章

废弃山塘的治理和开发,政策处理是关键。政策处理是否扎实细致,事关该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一是扎实做好山地征用等工作。山地征用工作是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利用的前置性工作。要在深入调查、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山地征用、林木果树赔偿、坟墓迁移等政策,一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作出决议。要核实林木、果树的数量,尽力找到坟墓墓主,针对性地做好说明动员工作。签订山地征用、林木果树赔偿、坟墓迁移补助合同后,要及时做好兑现工作。二是要为坟墓迁移等创造条件。要尽力帮助墓主解决废弃山塘改造中的坟墓迁移问题。镇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在石人山王子山建设了一个总面积30亩的生态公墓园。年底,王子山生态公墓总投资22万元建设面积为10亩的第一期工程完工,共建设墓穴707座。该公墓园建设是我市首创的档次较高的一个生态建设示范点,公墓园的建设,为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的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三是要加强工作力量。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的前期工作,细小而繁琐,要在具体工作实施中,加强工作力量。镇政府要抽调村镇建设办、综治办、土管所等单位的同志,组成工作组,进驻有关村帮助村干部做好各项工作。工作组要会同村干部进行走访座谈、调查摸底,了解村民、山林承包户、坟墓墓主等的想法和意见,随后认真制订政策处理方案。要开好村民代表会议,形成公正合理的有关政策处理决议,并在此基础上,挨家挨户上门开展说服动员工作,统一山林承包户的思想,宣讲政策。

(三)讲究方法,科学确定废弃山塘的治理和开发办法

废弃山塘由于个体大小、地理位置、周围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治理和开发时,经济效益方面差异较大。一要摸清底子,分类进行改造利用。要深入调查,摸清每只废弃山塘的状况,组织有关人员制订出废弃山塘改造利用的方案,并邀请有关专家、部门的同志进行科学论证,宜绿则绿,宜耕则耕,宜地则地,使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实现有序、有利、有效。二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废弃山塘的治理和开发,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要特别重视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在生态保护和安全工作、景观改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学会算经济帐。如镇石人山塗山废弃山塘开发利用,投资55万元左右,其中,山地征用260余万元,杨梅树赔偿70余万元,迁坟补助20余万元,王子山生态公墓建设投资230万元左右。山体爆破需要2000万元左右,但土石方出售可以抵消爆破工程费用。而开发利用改造后的土地,除去开发成本可净获利1.37亿元。更要学会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帐。改造过的废弃山塘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巨大,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实事。

(四)加强协作,各方配合共同做好废弃山塘的开发和利用工作

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利用,涉及到林地变更、坟墓迁移、剩余山体爆破、土地整合等工作,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协作。既需要主办方与各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联系沟通,又需要各部门给予热情的配合支持,才能保证废弃山塘治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有序进行。市级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作为农林部门要给予办理林地变更报批手续,并疏通好省农林部门的关系。民政部门要准许建立公墓园,保证废弃山塘改造范围内的坟墓迁移。矿产部门要准许办理矿产临时开采证。公安部门要批准供给爆破所需的炸药、雷管、导火索。使废弃山塘改造开发合理合法进行。同时,废弃山塘开发利用必然会产生零星土地的整合调剂问题,也可能涉及农保土地,在不减少农保土地面积的情况下,土管部门也应给予调剂整合,最大限度地保证废弃山塘开发利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