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政府工作创新活动的若干建议

时间:2022-06-11 03:48:00

开展政府工作创新活动的若干建议

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部省属驻淮单位:

为提高政府效能,整合和集聚生产要素,进一步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现就开展政府工作创新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激励和调动政府各部门,与时俱进,勇于探索,着力从体制和机制上创新政府工作,大胆运用新的思路、方法和措施,突破重点、化解难题,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竞争力的政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活动范围

参与活动范围主要指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包括各资产经营公司),部省属驻淮单位。

三、创新内容

政府工作创新,原则上分行政管理、经济建设、公共服务三大类别。行政管理主要包括行政审批、行政激励、绩效管理、政务公开等方面;经济建设主要包括工业经济、农业农村经济、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公共服务主要包括公益事业、社区服务、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公共教育、环境保护、扶弱济困等方面。具体包括:

1、整合市场资源,推动跨越发展的新举措;

2、攻克热点难点问题,破解瓶颈制约的新办法;

3、突破传统经验模式,并在全国、全省或周边地区产生较大影响的新思路;

4、优化发展环境,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效能的新手段;

5、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向上争取支持,并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新措施;

6、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善于创新,在本行业、本系统有较强的示范、促进作用的新做法、新经验。

四、奖励办法、评选标准和评奖程序

1、评选标准。主要通过三个方面评价创新成果:

一是行政效益。主要是行政成本的控减,办事程序的精简,办事效率的提高,以及服务手段、管理方法的创新。

二是经济效益。主要是投资的规模,对财税和人民收入的贡献,以及在本行业、本系统内社会影响力的大小。

三是社会效益。主要是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争取上级支持的成效,是否得到受益者的广泛认可。

2、评选程序。

一是成果申报。各部门在年月底,以书面形式向市政府工作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参评材料。本次下达的创新项目(见附表)为必创、必报项目,凡是未列入的,只要符合创新条件,年终也可上报参评。

二是成果初评。年月上旬,市政府工作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评选标准和申报情况,进行多层次的初评和实地考核,并按照1:1.5的比例,提出“创新奖”入围名单。

三是征求意见。“创新奖”入围名单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在服务对象中进行测评。四是奖项评定。市政府工作创新领导小组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和测评情况,提出“创新奖”等级名单,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决定。

3、奖励办法。

市政府设立政府工作“创新奖”。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2万元的奖励。

4、组织领导。

成立市政府工作创新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副市长、秘书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政府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市政府督查室。所有创新项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项目,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统一组织实施。市政府工作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督查活动,并向市政府常务会作专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