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试用公务卡制度意见

时间:2022-06-01 06:19:00

单位试用公务卡制度意见

选择一局部财务管理好、改革意识强、具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试点。试点工作从2011年2月起运行,区财政部门要在广泛征求预算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要做到周密布置、循序渐进、取得实效,为整体工作全面推进积累经验。同时,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应用公务卡的积极意义,全社会形成共识,为推广应用公务卡工作发明良好的舆论环境。

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为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控制行政事业单位现金流量与现金风险,简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结算与报销流程,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市级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的意见》郑政办文〔〕1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区局部单位试点推行公务卡制度,现就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统一思想。

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银行信用卡。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不只使用便利、透明度高,而且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当前规范现金管理的有效工具和手段。推行公务卡管理是提高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的内在要求,从源头防治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实际需要,对于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支出监管,提高财政资金运行透明度,建设“阳光财政”具有重要意义。

二、明确目标。

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料理公务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

(一)要有利于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推行公务卡制度。依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中账户管理的要求,通过单位零余额账户向公务卡直接划款,保证财政资金在最终支付之前保存在国库中。

(二)要有利于加强财政动态监控。推行公务卡制度是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手段革新。实现公务卡支出的阳光消费”

(三)要有利于方便预算单位用款。推行公务卡制度。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三、加强各部门在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工作中的协调与配合

区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发卡银行等部门要各司其职,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是一项综合性改革。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一)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结算的管理与监督。做好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政策解释工作。

(二)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加大对本单位职工的宣传培训力度。

(三)发卡银行要积极改善公务卡受理环境。加强对商户收银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四、做好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