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关于执行质量兴省方案的建议

时间:2022-06-01 04:00:00

省民政关于执行质量兴省方案的建议

各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我省质量总体水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我国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省人民政府决定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重要意义

质量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问题,实施质量振兴纲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对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实施质量兴省战略,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是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加快我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的重要保障;是确保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要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积极推进质量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大力实施标准化和名牌战略等,我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质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我省仍然存在着社会质量意识不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实施质量兴省战略。

二、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现富民强省为目标,以开展“质量兴市”、“质量兴业”、“质量兴企”、“质量兴品”为载体,按照宏观经济发展质量与微观产品质量兼顾、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作用互补、质量管理与科技创新并举、源头治理与事后监管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构建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我省总体质量水平,切实发挥质量工作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社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完善,质量总体水平和产业、企业整体实力基本适应国际国内竞争需要,质量工作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努力实现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工程质量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促进全省宏观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完善,促进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质量需求的实现。

1.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到年,全省重要工业产品、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西部平均水平。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85%以上,食品获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的产品达到2000个以上,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0个、名牌产品400个、省著名商标1000个以上。

到“十二五”末,全省重要工业产品、农产品、食品、药品等产品质量合格率持续上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西部领先水平。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食品获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数突破2500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0个、名牌产品500个、省著名商标1500个以上。

2.工程质量全面提高。到年,全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健全有效,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广泛应用,勘察、设计、施工质量明显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抗震设防得到有效保证,建筑节能减排全面达标,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绿色施工推行有效,绿色建筑发展迅速,住宅性能改善明显,优良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比率逐年提高。

到“十二五”末,全省工程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成效显著,普遍采用绿色施工,竣工建筑、道路、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卫生指标100%达标,新开工建设工程100%执行节能环保标准,施工企业综合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全面完成,优良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比率达到西部领先水平。

3.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到年,全省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拓宽,服务功能有所增强,服务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和试点建设工作初见成效,示范、试点项目不少于200个,服务业社会满意度普遍提高。

到“十二五”末,全省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和试点建设成效明显,示范、试点项目达到500个,面向生产、面向民生、面向农村的新兴服务业基本形成规模,能较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服务业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4.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到年,全省“七彩保护行动”成果突出,节能减排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良好,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的平均百分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0%以上。

到“十二五”末,全省“七彩保护行动”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生态经济、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比重明显增加,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果。主要城市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的平均百分率稳定在97%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5%以上,节能减排、能源再生、生态保护标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三、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工作重点

(一)政府推动,广泛开展“质量兴市”工作

各级政府对当地质量工作负总责。要以提高质量、振兴经济、促进发展为核心,将宏观质量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目标管理,充分发挥规划、监督、引导、服务职能,结合各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突出重点,合理规划,建立绩效考核、奖惩和监督管理制度,完善宏观质量分析和发展质量社会评价机制,全面提升区域整体质量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质量兴省奠定坚实基础。

1.全面启动。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全面开展“质量兴市(州)、县(市、区)”工作。抓紧制定当地质量发展工作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2.典型带动。各级政府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工作原则,重点建立一批质量工作示范县、示范行业和示范企业,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工业基础较好、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地区,要以巩固发展主导产品为重点,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提高标准制(修)订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积极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市(州)、县(市、区)。自然资源丰富、种(养)植(殖)规模较大的地区,要围绕优势农产品资源,加快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进程,积极打造农业经济示范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好、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围绕旅游和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完善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旅游服务、文化产品质量,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市(州)、县(市、区)。

3.监管推动。各级政府要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抓实各项质量工作。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确保区域性资源开采、工程建设、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质量安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整治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最大限度避免区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部门协作,整体推进“质量兴业”工作

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质量发展负主责。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从源头抓质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科学技术等手段,促进产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行业振兴。

1.制定行业质量发展规划。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围绕全省经济发展目标,突出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产业特点,以政策支持、标准制定、品牌培育、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为重点,制定行业质量发展规划,建立行业质量发展状况分析和评价制度,努力推动行业质量工作发展。

2.加强行业质量安全监督。要充分运用生产许可、认证认可、注册备案等手段,构建以准入、追溯、召回、退出、监督抽查制度为核心的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中介服务相结合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完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应急处理机制,切实防范系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确保行业质量安全。

3.提升行业质量整体水平。要以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和服务改善为工作重点,以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为核心,加强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树立工艺控制、技术研发、节能减排、生产管理等行业标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努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全面提高行业整体发展实力和发展质量,推动行业加快发展,使各个行业成为质量兴省的重要力量。

(三)企业为主,深入开展“质量兴企”工作

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制定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落实企业质量责任,加强对产品质量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控制,确保质量安全。

1.严格标准生产。企业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观念,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制标、低标升标”,逐步建立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实施标准化生产,杜绝无标生产,积极推进生产的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具有竞争力、高于国家现行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凡生产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

2.提高管理水平。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广泛开展质量工作岗位技能培训、质量管理小组、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活动,探索采用卓越绩效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等标准化管理体系,积极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建立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示范点,提升企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3.广泛开展“两提升、两争创”活动。要深入开展以提升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质量控制能力,争创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争创品牌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两提升、两争创”活动。各类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树立“提高质量,科技先行”的观念,围绕提升技术水平、改善品种、保护环境、保障安全、降低消耗、综合利用等,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速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形成科技推动质量、质量促进科技的良性循环机制,实现练内功、提质量、增效益的目标。

(四)社会参与,大力推进“质量兴品”工作

围绕实施品牌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引领特色优势产业健康发展。

1.坚持以质取胜。强化市场观念,增强产品质量意识,加强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全过程质量管理,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顾客满意度。加强规划引导,严格市场准入,抑制低水平产品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

2.健全创新机制。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品和优势企业集中,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促进自主品牌发展。

3.争创品牌产品。加大品牌的培育、引进、推介、保护和奖励力度,建立和完善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评价为基础的品牌产生机制,与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管理创新紧密结合,运用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加快品牌建设,在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牌、省著名商标等方面有新突破,形成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使名牌产品的带动力明显提升。

(五)强基固本,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工作

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重视和加强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和完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信用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为质量工作稳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深入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我省先进的企业技术、农业、环境保护、食品、服务业等标准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努力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内外先进标准情况,鼓励各行各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建立适应经济建设和技术发展需要的技术标准推进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以政府宏观政策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以中介服务机构为桥梁的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推广、实施体系。

2.加快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的原则,加强技术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科研中心的资质认定和能力确认,加快企业、高等院校、社会科研机构参与的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检验检测手段和能力,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科学、准确、高效的检测及技术服务。建设一批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部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计量测试中心,形成与全省产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技术支撑平台,为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提供技术保障。

3.积极推动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把质量作为衡量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指标。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方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建立体系完整、责任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质量信用体系管理机制。加强质监、检验检疫、工商、税务、公安、安监、银行等部门合作,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全省各行业的质量信用信息交流平台建设,构建企业质量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完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和信息制度,打造诚实守信的经济发展环境。

4.拓宽渠道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我省吸引质量管理优秀人才的措施和办法,把质量教育作为提高全民素质和劳动者技能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快全省质量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与国内外质量领域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在省内有关高校成立质量研究教学机构,在省行政学院开设质量工作专题课程,加强各行业标准化、计量、质量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重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技能、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为全省质量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四、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把质量兴省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省人民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实施质量兴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质量兴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省质监局,承担日常工作。由工业信息化、农业、住房城乡建设、商务、环境保护等部门分别牵头设立工业产品、农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5个工作组,负责质量兴省战略各项主体工作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和检查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严格绩效考核,对推进质量兴省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行政问责。

(二)加大投入,创新激励机制

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投入力度,安排必要的经费支持开展质量兴省工作。逐步加大标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品牌建设等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加大对名优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保证品牌战略推进、质量管理奖励、质量管理基础研究等专项经费投入。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激励机制,制定鼓励和扶持企业优化管理、科技创新、技术改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省人民政府设立“省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对在全省质量振兴和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

(三)加快步伐,健全法制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质量法律、法规,针对我省质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我省质量法制体系,建立健全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主体、地方法规政策为补充,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法规规章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执法监督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加强质量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保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廉洁执法。将质量法律、法规纳入全民普法教育规划,开展全民质量法制教育,着力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法制意识,营造质量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

(四)注重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畅通公众质量投诉和维权渠道,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质量信息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资源,开辟专刊、专栏、专题,宣传质量兴省工作亮点,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曝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积极培育“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在全社会普及质量知识,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