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关于规范投融资管制工作的执行建议

时间:2022-05-28 09:48:00

县民政关于规范投融资管制工作的执行建议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做实做强做大我县的投融资公司,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19号)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事项的通知》(财预[]412号)及毕节地区行政公署《关于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

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深化银政合作;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有利于建立运作规范的投融资体系和融资、投资、建设、管理、偿债一体化的良性循环机制;有利于推进纳雍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二、积极推进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

(一)规范运营,完善投融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将政府投融资公司治理成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国有资本控股的“实体化”公司。一是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向。按照“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原则,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在项目建设、资本运作、资产管理上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经营和投融资管理水平。二是加强投融资平台自身建设,提高投融资管理水平。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内部绩效考核制度和加强对项目单位的监督管理,及时归集还款来源,建立稳定的还款机制,实现“借得来、用得好、还得上”的良性循环,防范债务风险。加强业务培训,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一支熟悉法律、金融和资本运作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经营和投融资管理水平,为投融资平台的成功运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整合资源,增强投融资公司整体实力。一是将现有的县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改建为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子公司的资产、负债和权益全部并入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县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全资控股,并对其财务人员统一管理、财务报表统一编制,县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县建投公司的子公司独立行使法人资格,继续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行业支持和管理下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管理工作。二是上级划拨到县的涉及投融资公司建设项目的补贴资金和县财政预算安排用于项目建设的配套资金归口到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是县财政按照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本金的一定比例,安排融资风险补偿金并列入财政预算,适时注入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是将我县涉及项目建设的土地及其他实物资产(包括县直各单位的土地及房屋)评估作价后划归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充分整活存量资产,拓宽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实物资产向银行融资的渠道。

(三)严格账户管理,建立偿债管理机制。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项目资本金的规定,实行集中管理、集中审批、专款专用;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认真安排建设项目,合理设定举债规模,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担保保障措施,建立科学偿债机制和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避免债务危机,确保平台健康发展。

(四)加强存量贷款管理。通过审计,截至年9月份,县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县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共向多家金融机构融资5.64亿元,其中:1、交通项目共计贷款4.9亿。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通乡油路中长期固定贷款950万元;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乡油路中长期固定贷款950万元、县城西北片区农村公路长期固定贷款12900万元、东南环线电煤运输公路工程长期固定贷款34200万元。2、水利项目共计贷款7400万元。其中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供水项目中长期固定贷款4900万元,市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大坪箐水库中长期固定贷款2500万元。县财政继续履行申请贷款时对相关金融机构作出的承诺,贷款本息偿还义务仍按还款计划分年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按期偿还贷款本息。

三、加强领导,确保规范工作取得实效

为确保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决定成立纳雍县规范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