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农机安全管理意见

时间:2022-01-17 11:15:00

农业局农机安全管理意见

各镇乡(街道)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局有关科室,有关农机企业:

为进一步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根据浙江省农业厅《关于深化农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及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年”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就深化农机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消除隐患就是保护生命”的观念,深入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深化并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为我县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在去年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强化安全措施,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第16号令),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落实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农机维修站点以及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等单位、个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农机监理机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农机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并遏制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业机械事故(道路外)、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事故起数不突破考核控制指标。

三、排查对象范围

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农机维修站点、农机监理机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停放、作业、转移场所。

四、排查治理任务

(一)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农时,对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农机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订、落实,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是否有效进行,机具维护保养是否正常开展,机库棚、储油装置等设施有否采取安全措施,农机安全生产投入保障机制有否建立和落实,并督促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

(二)认真落实拖拉机强制报废制度。要继续做好《浙江省拖拉机报废更新管理办法》的宣传和政策解释工作,认真落实省局关于拖拉机报废更新工作的指示精神。县农机监理站要对所有在册拖拉机档案进行全面清查,核查在册拖拉机的登记注册时间,对已达到报废年限的拖拉机,要及时向机主下发《拖拉机报废通知书》,并做好相应的监督拆解销毁和拍照登记,以及注销登记工作。

(三)开展拖拉机交通安全整治。积极联合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大力开展以整治拖拉机载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严重超载、非法拼改装、报废拖拉机上路、脱检审以及违规办理外省籍拖拉机牌证等违法行为为重点的拖拉机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外省籍“拖拉机”管理,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四)开展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县农机管理总站要加强对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培训条件有无重大变化,人员、设施、设备等是否仍符合培训要求,教练车是否工况良好、证照齐全、安全可靠并与教学规模相匹配;检查教学管理制度是否正常运转,是否按照农业部颁发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使用统编教材开展培训,有否定期开展对理论教员、教练员教学情况进行评议考核等活动,有否建立培训学员档案等。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五)开展农机维修站点清理整顿。继续对农机维修站点的维修资格进行清查,重点检查《农机维修技术合格证》、《工商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是否已更换新的《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维修条件是否仍满足原核定维修等级,有否超越维修等级承览维修业务的情况;维修人员是否经过专业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安全生产条件是否符合农机维修业户开业条件,并对清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六)加强对茶机质量的督导。近年来,通过对茶机产品的监督引导,茶机伤人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相关单位要继续开展企业生产茶机的性能、质量、特别是安全防护性能的检查,将安全隐患消除的萌芽状态,同时要加大对茶机安全使用常识的宣传,力争不发生茶机伤人事故。

五、工作步骤

(一)发动部署阶段(今年3月底前)。在去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年”基础上,县农业局根据省厅、市局的工作意见,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各相关单位要对深化农机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排查、再治理。

(二)实施阶段(今年4-10月)。指导、督促各有关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拖拉机驾驶培训机构、农机维修站点等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开展拖拉机交通安全整治,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安全隐患坚持边查边改,对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予以整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要排出计划,落实责任,制订措施,限期整改,同时加强隐患监控,严防事故发生。

(三)督查验收阶段(今年11-12月)。各相关单位要检查农机安全生产主体的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措施制订情况;做好总结上报工作。

六、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工作,也是落实“安全生产年”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提高认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烦情绪,将隐患排查治理与农业、农机化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农业局成立由分管领导潘国庆书记为组长的全县农机行业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机管理总站,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

(二)大力宣传,突出重点。要把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贯穿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做到隐患排查治理与日常监管执法相结合,与“平安农机”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应急管理和抢险救灾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新闻媒体及“农民信箱”平台,广泛宣传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突出拖拉机违法行为治理、农机维修站点无证经营清理、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安全责任落实以及违规培训、违规发牌发证、伪造变造牌证行为治理等重点,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要场所和重要环节的管理和监控。

(三)强化治理,健全机制。要加强监查指导,采取巡查、抽查、互查等方式,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逐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整改,巩固治理成果。要健全重大隐患防控机制,及时堵塞漏洞,防止隐患边整改边产生。要认真梳理分析产生隐患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完善农机安全管理制度和办法,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的建立。

(四)畅通信息,及时总结。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信息下传和上报工作,畅通信息渠道,按时报送相关信息和报表。加强对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分析,查找和解决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对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