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新创建活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0 04:14:00

乡镇三新创建活动工作意见

各村(居)委会、各单位:

根据县文明办《关于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镇中国幸福家园建设实际情况,决定在全镇开展以“爱护新的家园、改进生活习惯、培养文明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进一步推进我镇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工作的实施。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和全域建设中国幸福家园契机,适应新家园建设形势,顺应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新期待,大力开展以“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珍惜物质家园建设成果,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融入现代文明生活,弘扬和传播良好社会风尚,促进“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基地和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展示全县恢复重建后的现代文明新景象。

二、活动目标

1、建设新家园。要抓住恢复重建和建设中国幸福家园契机,引导群众自己动手、共建家园,切实搞好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维护好公共场所环境秩序,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全县环境面貌的改善,做到村容整洁,环境优美。

2、倡导新生活。适应群众求知、求乐、求美、求富、求健康的需要,广泛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科学知识、医疗卫生和健康知识,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引导群众主动移风易俗,转变陈规陋习,树立遵纪守法、勤劳节俭、清洁卫生、珍惜健康、保护环境等观念,养成现代生活习惯。

3、弘扬新风尚。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以提升全民素质为目标,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形成知荣辱、讲正气、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三、活动内容

l、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主题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形成与灾后恢复重建巨大成就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抓住“三基地一窗口”建设契机,充分利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历史进程、建设成就、巨大变化及生动事例、先进典型,利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的生动实践,培育群众感恩奋进精神,引导群众珍惜物质家园建设成果,爱护好、维护好新家园。

2、大力开展环境治理活动。根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容整洁”和中国幸福家园建设的要求,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加快镇村环境治理活动。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七进”活动,广泛开展“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继续强化对“乱吐、乱扔、乱倒”行为的劝阻和治理,组织群众清理垃圾、污水、杂物,开展植绿护绿活动,避免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禽畜乱跑、乱贴乱画等现象,引导全镇群众自觉维护好新村新房的清洁卫生、环境秩序,推动全镇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3、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通过宣传栏、广告牌、村(居)民学校、宣传单等形式,大力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常识,普及健康卫生知识、环境保护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村容整洁、环境保护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通过文明礼仪知识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星级文明户创建、爱国卫生运动、植绿护绿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帮困活动等,增强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文明意识、环保意识。组织发动群众,制定《城乡居民文明卫生公约》、《村规民约》、《职业规范》、《行为守则》、《卫生保洁制度》等,引导群众在生活实践中自觉遵守、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增强学文明、讲文明、传文明的自觉性。

4、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选择一批恢复重建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以及中国幸福家园建设中确定的“幸福村庄”,要启动“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按照“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总体要求,进行文明村镇创建培育。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道德协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崇尚科学、诚信守法、抵制迷信、革除陋习,形成与新的生活环境相适应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公务员之家

四、活动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三基地一窗口”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关于“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实施方案,迅速作出安排布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扎实推进活动。要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文明村创建培育活动、结对帮扶共建文明活动、送文化下乡活动等方式,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社会氛围。

3、加强检查督促。要加强督促指导、跟踪工作进度。及时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