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农经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7 10:30:00

农业局农经工作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依法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长效机制,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继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为农民服务的能力;搞好农经宣传工作,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妥善处理土地承包纠纷,不断完善纠纷调处机制、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强化对农民补助补偿政策和村级补助资金落实的监督,促进惠农政策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村级组织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继续完善和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四项制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规范完善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各项制度,县乡村健全筹资筹劳档案、认真处理农民来信来访,及时反馈信息,加强信访档案管理、组织好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和专项考核、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农民负担动态、继续开展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培训、加强农村财务审计、抓好村级债务化解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行农村财务委托服务制、了解和掌握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密切关注农经部门改革,确保农经部门在改革中机构得到加强、认真学习、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引导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20*年农经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心任务,以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发展和稳定为目标,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向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以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管理和推动农村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和谐做出新贡献。

一、依法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1、妥善处理土地承包纠纷,不断完善纠纷调处机制。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解决土地承包纠纷的各项部署,落实《信访条例》,做好来信来访案件督查督办工作,妥善处理土地承包纠纷。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的调解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县级重点抓仲裁。未建立农业承包合同仲裁机构的县要抓紧建立机构并尽快开展工作;已建立仲裁机构的县,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规范文书,确保仲裁程序的严密性和仲裁结果的公正性。对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和进京赴省访中反映的纠纷问题,要依法及时仲裁。凡是有农民申请仲裁的,必须依法进行仲裁。

2、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为农民自愿、依法流转承包土地提供规范管理和有效服务,确保流转规范有序。探索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现状和特点,分析影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各种因素。认真研究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相关政策、操作方法和实现形式。注重总结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典型,通过典型引路,积极稳妥地引导本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二、建立健全减轻农民负担的长效机制,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1、强化对农民补助补偿政策和村级补助资金落实的监督,促进惠农政策全面落实。

2、继续完善和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四项制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

3、进一步加强对农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村级组织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

4、规范完善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各项制度,县乡村健全筹资筹劳档案。

5、认真处理农民来信来访,及时反馈信息,加强信访档案管理。

6、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农民负担动态。

7、组织好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和专项考核。

三、继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

1、继续开展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培训。年内完成全市乡、村两级农村财会人员的培训、考核,实行持证上岗,市县两级建立健全会计人员档案。开展村主要干部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培训。

2、加强农村财务审计。重点开展农村“一事一议”、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村级补助经费的审计。年内县乡级完成所辖三分之一村的财务审计,市局农经站重点抽查审计档案。

3、抓好村级债务化解试点。对20*年按照农业部统一要求统计的村级债务情况进行进一步审核、汇总,确保清理程序完整、结果真实,真正摸清底数。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试点,探索化解村级债务的措施和办法。同时,要防止发生新的债务。

4、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行农村财务委托服务制。

四、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为农民服务的能力

了解和掌握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密切关注农经部门改革,确保农经部门在改革中机构得到加强。

五、搞好农经宣传工作,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认真学习、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引导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掌握整体和典型情况。借助农经两刊加大农村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农经工作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