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意见

时间:2022-04-09 05:35:00

司法行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意见

编者按: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学习的主要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学习的主要途径;保障措施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也是落实市委总体部署和实现司法行政系统“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的内在要求;基本目标,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实现全覆盖;党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形成常态;党员自主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党员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明显提高。基本原则,多样性原则、整合性原则、实效性原则。主要内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和掌握司法行政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学习方法,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和改进专题学习;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加强和改进党员个人自学。主要途径,深入开展“唱读讲传”活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搞好大规模教育培训。保障措施,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认识,广泛动员、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健全制度,加强考核、领导带头,典型示范等。具体信息请参照下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司法局党委决定,从2010年起,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

(一)总体要求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也是落实市委总体部署和实现司法行政系统“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的内在要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堪当新任务的干部队伍。

(二)基本目标

1.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实现全覆盖。到2010年底,市司法局机关、市监狱局劳教局机关、各基层监狱劳教场所和律师协会的党委及所属总支、支部参与创建面达到100%。党员参与面达到90%以上。

2.党组织集中学习活动形成常态。各级党委及所属党组织,每年开展学习活动不少于12次,各级党委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平均每五年接受1次集中轮训。

3.党员自主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精读各类书籍不少于6本,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亲自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机关其他党员干部每年精读各类书籍不少于4本,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4.党员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明显提高。到2012年,全系统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比2009年提高5个百分点;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主动学习、持久学习的习惯基本养成。

二、基本原则

(一)多样性原则。立足各单位工作性质任务的实际情况,根据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三支队伍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从各自特点出发,构建符合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发展需求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模式。

(二)整合性原则。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实现学习和工作双向强化;充分使用和挖掘资源,逐步结合形势进行有效创新,努力创新学习载体,不断优化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和教育设施,不断开辟新的学习阵地,为司法行政系统三支队伍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和更好的学习平台。

(三)实效性原则。始终注重实际效果,扎扎实实地把创建工作的成果体现到党员干部满意、单位和组织受益的实效上来。特别要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努力通过创建工作,提高三支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司法行政机关各单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高效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精读马克思主义作家原著,认真研读《选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制机制。

(二)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大众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充分发挥我市革命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和三峡移民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三)学习和掌握司法行政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作品。以《读点经典》为主要学习内容,有计划、分步骤地学习国学经典作品的优秀篇目。分类型、分层次学习有关司法行政的专业知识,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重点学习与司法行政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监狱劳教系统人民警察重点要加强管理、教育、执法等方面专业知识和应知应会能力;法律服务队伍重点加强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要方面的法律知识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

(四)学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积极学习其他地区、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总结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的成功经验,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创新学习方法

(一)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到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传统教育,教育领导干部用“三盆水”自省、“三个我”自励、“三把尺”自量,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的实践”为主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推出有较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贡献。

(二)加强和改进专题学习。着眼于党员干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加强和改进读书会、专题讲座、报告会、观看专题片等学习教育方式,市司法局机关要每月举办一次高水平的专题讲座或报告会,每月放一场电影;创新探索知识竞赛、技能比赛、互动交流、现场观摩等学习教育形式,借助案例教学、行动学习、对抗性辩论等方式进行思维训练。

(三)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活动,可以运用巡回宣讲、实地观摩、网上交流、宣传橱窗等形式,让更多的公务员、民警职工和群众受到教育和启迪。

(四)加强和改进党员个人自学。正确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和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既要选择精华背下来,又要亲自动手写文章,做到边学、边记、边写;鼓励和支持参加学历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等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不断充实完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五、学习的主要途径

(一)深入开展“唱读讲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唱读讲传活动,按照内容具体化、形式生动化、主体群众化、机制常态化的“四化”要求,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真正做到唱红歌长精神、读经典强素质、讲故事树榜样、传箴言净心灵,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各单位要组织“红歌传唱”“经典诵读会”、“故事演讲”、“箴言速递”等活动,基层党组织也要经常开展群众性活动,不断深化和提高“唱读讲传”活动。

(二)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围绕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组织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围绕重要节日和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开展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以及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继续在三局机关开展以“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下车子,与群众同起早、同赶路、同挤车,”为主题的“双月无车周”活动和“结穷亲、送温暖”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三是继续在机关干部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进三同”和“大下访”、“大走访”党性作风实践锻炼活动;在基层监狱劳教场所机关干警中开展“下基层监区(大队),与基层干警同生活、同学习、同值班”的活动。真正做到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发达地区学习、向边远山区学习。四是切实做好党组织书记定期接访、班子成员定期走访、群众意见定期办理反馈为内容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三项制度”。五是开展“四个一”和“四会”活动,即党员干部每季度读一本好书,进行一次交流,作一次辅导,写一篇心得体会;会使用电脑、会网络评论、会普通话、会简单的英语对话。六是积极开展青年人才论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组织,注重提高质量,力争在政法分论坛和全市主论坛的获奖率有较大幅度提高。同时丰富活动形式,抓好成果转化,以青年人才论坛活动检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效果,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高青年人才论坛的质量。

(三)切实搞好大规模教育培训。抓好骨干培训,每年举办1-2期基层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按照司法部要求,对监狱劳教场所领导及科监区(大队)长(教导员)、区县司法局领导及乡镇司法所长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地集中培训;抓好党员大规模轮训和全员培训,制定党员大规模轮训和全员培训计划,三年内将所有党员轮训一次;切实抓好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认真完成司法部、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组织的调训任务。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司法局党委对全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负总责。监狱劳教系统各基层监狱劳教场所的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由监狱局和劳教局负责组织指导;司法局、监狱局、劳教局机关的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由市司法局机关党委指导并会同监狱局劳教局机关党委组织实施;直属律师事务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由市律师协会负责;区县司法局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参照市司法局的要求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市司法局将成立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办公室,并将建立局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各单位也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具体抓、领导干部分片联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精心组织,分步实施,确保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提高认识,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作为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贯彻314总体部署、落实国务院3号文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平安*以及实现司法行政工作“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目标的重要举措,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工作,统一思想,提高对创建活动的认识,提高全体党员和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党委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对整个活动进行部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使全体干警深刻理解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掌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在一定区域安排布置有关学习的书法绘画作品和名言警句,积极营造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出中长期规划,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每年的创建活动作出具体安排。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紧贴工作实际、按计划步步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可以在全面部署的基础上,以支部、班子、机关为创建单位开展创建活动,同时在其中选取部分单位作为创建试点,积极探索创建经验,并将先进经验在本单位推广,逐步推进本单位整体创建工作。

(四)健全制度,加强考核。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和成果转化制度。特别要加强对学习的考核,将干警的学习效果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作为评先创优及职级晋升、提拔使用主要参考指标。市司法局将牵头制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考核实施细则,组织对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评比验收,并把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进行考核评比。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定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测试,促进干警学习的自觉性。要积极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造条件,增加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投入,增添学习设施设备,为干警学习提供良好载体和保障。

(五)领导带头,典型示范。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切实解决学习不广泛、学后少思考的问题,争做“读好书、背精华、写文章、重实干”的表率,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不断总结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典型经验,注重发现培养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的先进典型个人和集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司法局将适时召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先进经验,开展评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并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