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机制促就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03 10:39:00

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机制促就业发展意见

编者按: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是国家扶持实现再就业而提供的一项优惠政策,下岗失业人员摆脱困境是起到了一种积极的作用。本文主要结合市下岗小额贷款发放的实际经验,探索如何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开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拓展业务范围,加强与劳动就业部门、担保部门的协调与沟通,进一步加强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的金融服务,有效促进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发展。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认真遵照执行。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公务员之家

为加强我州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协调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调整后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牵头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协调督查机制。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定期交流和通报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各县市也要成立相应的协调领导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二、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实施部门及办理程序公务员之家

(一)小额担保贷款由各级劳动就业部门、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办理。

(二)小额担保贷款按照自愿申请、信用社区推荐、就业部门初审、财政部门复审、贷款银行进行贷前调查同意贷款、担保办审核并承诺担保额度、贷款银行发放贷款的程序办理。

三、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范围

在国家法定劳动年龄内(即男16至60岁,女16至50岁),凡户籍在*州,身体健康、诚实守信,具备一定劳动技能和有自主创业能力的以下人员:

(一)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

(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

(三)城镇登记的失业人员。

(四)就业困难人员。

(五)失地农民和进城创业且进行了就业登记的农村劳动者。

四、提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积极推动创业促就业

经办金融机构对个人新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

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创业的小企业发放贷款,可按其吸纳符合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条件的人数每人5万元以内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

个体工商户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不超过5万元。

五、建立*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

担保基金的启动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实行专户存储、专户管理,专项用于我州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的担保。对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含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六、加强小额担保基金管理,健全担保基金补充、补偿互补机制

(一)建立县市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今年,全州各县市财政部门要单独建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实行专户存储、专户管理。其中:*、*、*、*、*、宁南六县市担保基金的启动资金为100万元以上,其他各县担保基金的启动资金为50万元以上,并尽快开办小额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业务。对州县市担保基金进行“捆绑式”担保,建立州县市担保基金互补机制。

(二)加强对担保基金代偿的审核监督。按照《关于印发〈四川省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省级担保基金对各地担保基金损失分担办法〉的通知》规定:当小额担保贷款基金出现损失后,在担保基金代偿后经过半年以上(含半年)追索期,担保机构仍无法收回的贷款损失,经省财政厅审核确认的担保基金损失,省级担保基金按损失额度的规定比例给予分担。

州内县市办理的小额担保贷款出现损失时,经过半年以上(含半年)追索期,仍无法收回的贷款损失,在担保基金代偿后经州财政局审核确认的担保基金损失,州级担保基金按损失额度的20%给予分担。

(三)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的风险补充、补偿机制。在省州分担了相应的损失额度后,小额担保基金形成的净损失,由同级财政部门在下一年预算中安排资金补充,建立和完善担保基金的持续补充机制。

七、尽快启动信用社区试点工作,开办信贷业务

要加大信用社区创建工作,劳动保障部门要按照信用社区标准和认定办法加大信用社区创建力度,大力组织开展创业培训,负责对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操作程序培训,促进“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社区建设+创业培训”的有机联动。年内要尽快启动*市创建信用社区试点工作。

八、积极推进降低反担保门槛并逐步取消反担保

(一)降低反担保比例。公务员之家

结合我州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创业培训的成效情况,降低反担保门槛。反担保的风险控制金额原则上不低于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实际贷款额的30%。对申请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按其贷款金额的80%提供反担保;对申请符合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条件的按照其贷款金额的90%提供反担保;对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小额担保贷款按照贷款金额的30%提供反担保。

(二)增加反担保形式和种类。

1.个人的小额担保贷款反担保。小额担保贷款借款人或其亲友的房屋(两证齐全)、汽车、机器设备(有购置发票)、大件耐用消费品或有价证券,经评估且双方认可签字后均可作为抵(质)押品。第三人反担保对象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或经济效益好的、有一定规模的州内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及科室工作人员。无第三人反担保的,可以应收帐款、商标、专利、股权、产权等动产和无形资产,经评估且在双方签字认可的基础上作为反担保。

2.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小额担保贷款反担保。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小额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15%)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小额担保贷款,可以其企业的自有资产进行反担保。

(三)建立创业项目评估机制。

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组织专家建立创业项目评估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创业人员从事创业活动,经过资信评估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免除反担保手续;对从事个体经营或成功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人员,可取消反担保。对开展创建信用社区试点的社区内参加创业培训考核合格、个人信用度较好、经信用社区推荐的小额担保借款人,担保机构可凭其与信用社区签订的《借款承诺书》办理担保手续,免除反担保条件,经办金融机构可直接发放小额担保贷款。

九、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平稳顺利开展,各县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对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的办理对象、条件、环节、程序、用途、经办单位名称、地址等内容以墙报、报刊、杂志、电视等多种形式宣传公布。

十、努力营造良好的小额担保贷款信用环境

加强诚信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实施小额担保贷款的部门和单位要根据个人信用记录,在保证小额担保贷款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贷款手续,缩短贷款审批时间,为借款人员提供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相关部门办理小额担保贷款的时间,从申请至办结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对小额担保贷款办理过程中产生的工本、登记等费用,政府相关部门应相应免收,减少小额担保贷款的经营成本。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规定,对恶意逃废债务的贷款者和提供反担保责任人,应采取社区公告、媒体曝光、张贴《告知通知书》等措施进行通报,并取消其享受的所有扶持政策。

为降低小额担保贷款反担保门槛或取消反担保,防范信贷资金和担保基金风险,准确了解借款人和借款企业的信用程度,将申请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借款人,纳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管理查询;将申请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管理查询。

十一、完善激励机制,严格兑现奖励政策

2009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累积余额在150万元(含150万元)以上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累积余额在300万元(含300万元)以上,且当年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率达到90%以上的,对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业绩突出的经办金融机构、小额担保贷款担保机构、就业机构、信用社区等单位,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奖励和经费补助。对创建信用社区成效显著、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率达到90%、93%、96%以上的信用社区,分别按照社区当年实际到期贷款回收额的1%、2%、3%给予工作奖励;对当年小额担保贷款回收率达到90%的经办金融机构,按其实际发放贷款金额的0.5%给予手续费补贴。信用社区工作奖励和经办金融机构等手续费补贴所需资金,在当地财政安排的就业再就业资金中列支。

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州政府对相关部门目标管理考核,作为衡量相关部门推动全州创业促就业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工作是否真正有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年终进行考核奖惩。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