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7 02:43:00

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有效行使监督和制约权力,切实增强政务透明度,强化党内监督,逐步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努力构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便于监督”的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行政审批、办证、收费和办理程序、时限予以公开;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失信于民;政务公开必须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职工、群众办事,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职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务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机关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三、工作目标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根据政务公开要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规定,对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办事程序、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备案审批、业务工作等群众关心事项予以公开,

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

四、工作安排

(一)制定*县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规范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内容,完成2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并在本单位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

(二)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监督信箱,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群众中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

(三)每季度定期对政务公开栏进行更新。

(四)完成2010年产生的政务信息在四川省政府信息系统网上的填报工作。

(五)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梳理机关办事流程,制定办事流程图。

(六)加强部门网站(网页)建设、更新。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申福林任组长,副局长梁恩伟任副组长,任武国、徐志军、杜英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任武国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二)加强监督,严格考核。为确保政务公开措施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的作用,通过设立监督电话、监督信箱,依法实施政务公开;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到科室、人头,逗硬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