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事人才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04 04:02:00

卫生人事人才工作意见

一、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在市、区人事局、卫生局的周密部署与指导下,经过20*年的积极准备,我区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将在20*年全面启动,目的是通过深化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医疗卫生单位院(所、站)长的管理责任,建立和完善职员管理制度和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的运行机制,推进人员聘用(任)制度正常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促进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身份管理向职位管理的转变,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队伍整体素质较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医疗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我局将根据深圳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切合实际的《*区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力争按时、保质、高效地完成改革的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

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健全有关规章制度

为配合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进行,根据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要求,今年首先将完成各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重新聘任工作,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公道正派,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措施,积极贯彻干部交流政策,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的合理流动。通过对领导班子的重新聘任和交流,达到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目的,从而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加强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权责分配,研究制定加强*区卫生系统领导班子管理的有关制度及意见,以构筑清晰的权责体系,维护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团结,逐步建立一支队伍稳定、团结、齐心协力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领导队伍。

三、加强后备干部管理,建立完善中青年后备干部信息库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决定》文件精神,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逐步建立一个信息齐全、数量可观、运作有效、经常更新的中青年后备干部信息库,为*区卫生事业培养造就一支年轻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建设平安、和谐卫生提供坚强的领导干部后备人才保障。

四、多渠道多方式引进各层次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结构

坚持多渠道、全方位,采取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充分利用深圳市公开招考公务员、职员、雇员的大平台补充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并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做好优秀研究生个别选聘与选考工作。

积极向上级主管人事部门申请,争取今年上半年在现有聘用人员队伍中选考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

为加大对特殊人才、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力度,研究制定《*区卫生系统引进人才绿色通道管理办法》,使确实具备高水平、高能力的优秀人才引进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充分发挥卫生人才中心的作用,利用网络资源引进适合*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

五、进一步规范聘用人员,特别是社康系统聘用人员管理

今年将针对20*年人事专项检查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配合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进行,加大对我系统聘用人员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跟踪落实人事专项检查反馈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劳动法》、《执业医师法》、《护士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区卫生系统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严把聘用人员特别是社康系统聘用人员的准入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医疗事故隐患,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安全、方便、廉价医疗服务。

六、全面发挥人才中心培训职能,创新人才培训形式

针对新形势下不同层次卫生人才的知识更新与能力转化需求,职能部门的各类岗位培训要求以及社会相关职业对医药卫生人才需求趋势,按照区委组织部“加强统筹、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分类培训;精心策划,锐意创新;注重实效,学用结合”的培训原则,认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卫生人才培训工作。积极与医政部门、医学会协调沟通,做好20*年人才培训的整体计划,并制定有关《*区人才培训有关规定》等制度,把人才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

20*年将按照卫生部关于开展卫生管理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卫生管理干部培训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全面提升管理干部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计划组织一期科级干部北京大学管理提高班、科级后备干部北京大学学习班及高层护理管理干部境外学习班。

七、完善卫生人才中心职能,拓展人才服务范围

积极拓展卫生人才中心服务功能,以充分发挥其在人才信息的收集、储存、,人才交流服务,人事管理的公共服务,人才考评功能和人才培训的提升转化等方面功能,逐步建立起功能完善的专业化人才服务体系。

(一)人才信息的收集、储存、功能

20*年将通过采取不同形式、多种途径收集、储存和卫生人才信息,一方面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完善*区卫生人才信息网站,并与国内各省市卫生人才市场、各大中专医学院校建立网络链接,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广泛收集医药卫生人才信息;同时将收集到的各种求职简历、参加人才交流大会、日常招聘会得到的医药卫生人才信息及时进行收录;另一方面建立医药卫生人才信息库,分类建立大中专毕业生人才信息库、初级医药卫生人才信息库、中高级医药卫生人才信息库以及离退休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信息库,将收集的大中专医学院校毕业生、在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社会流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信息进行分类储存,并及时通过卫生人才网站。

(二)充分发挥人事管理的公共服务功能

配合深圳市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员聘用制的推行,规范单位人员管理和未聘人员安置转岗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接受各医疗单位和个人的委托,充分履行人事管理的公共职能。明年将将以加强非在编聘用人员的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发挥卫生人才中心的人事代管功能,对单位非在编聘用人员实行统一管理,完善并严格执行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对非编人员进行清理逐步实行了人事,以规范单位的人事管理和用工行为,降低单位管理成本,切实维护了单位和非编聘用人员的权益。

(三)完善卫生人才考评功能,建立系统的人才评价体系

探索开展卫生人才综合素质测评,对卫生人才的思想素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个性特征、职业倾向和发展潜力等方面的素质进行综合测评。组建区卫生人才专家测评委员会,建立规范的考试、面试等人才测评体系,完善并升级医药卫生各专业考试题库,对人才的选聘、引进等提供理论专业测试,为用人单位人才选拔和调配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八、完善人事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近几年来人事人才方面政策变动,及时调整卫生系统各项人事工作规程,在人员调配、工资福利、休假管理、聘用人员管理等方面根据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修改《*区卫生局人事人才办事规程》,重新修订成册;更新完善卫生人才网人事工作指南,提高人事人才工作效率。

九、继续做档案管理、工资晋升等其它工作

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干部档案核查整理进度,及时完成人事信息、档案管理、工资管理等相关软件的升级培训工作,争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档案管理达标任务。

继续做好工资晋升、职称晋升与聘任、离退休干部等日常工作及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全面贯彻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离、退休老干部是*区卫生建设和改革的有功之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医疗卫生单位应当增强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的自觉性,以满腔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切实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要经常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老同志及其家属,尤其要关心困难单位的老干部,保证他们应享受的各种政策待遇及时得到落实。要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帮老干部之所需,真正把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老干部的心坎上,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颐养天年,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