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意见

时间:2022-01-25 03:21:00

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实施行执法评议考核制的重要意义

“九五”以来,国家和省制定了许多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内容涉及到建设领域的各个方面。全省建设系统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执法活动,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促进了全省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是,建设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建设法律、法规、规章仍没有得到很好实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仍然存在;违规审批、越权审批、增设审批权、滥施处罚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建设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建设行政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职责不清,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等现象在执法过程中时有发生;有些部门及其执法人员办事拖拉,不按规定的条件、程序、时限办事,甚至故意设关设卡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建设部门的形象,阻碍建设事业的发展。因此,加快建立和完善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把执法责任落实到领导、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有利于增强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执法组织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对于保证各项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在全省建设系统的贯彻实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任务和要求

(一)任务和目标

我省建设系统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的任务和目标是:今年内全省建设系统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清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主体及其执法机构的职责,分解量化执法考核目标,规范执法程序,签订执法责任书,开展评议考核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责任落实、行为规范、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做到执法依据合法、执法权责清晰、执法责任到人、执法程序公开、执法监督得力,促进全省建设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向合法有序、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方向发展,推动我省依法行政、依法治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要建立的制度

1、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

(1)本部门、本单位行政执法职责及其内设机构的执法职责:

(2)本部门、本单位行政首长的执法责任;

(3)分管有执法任务科(处、室)的领导的执法责任;

(4)有执法任务科(处、室)和委托执法组织的负责人的执法责任:

(5)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

(6)各具体执法事项的量化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