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冬种生产发展意见

时间:2022-12-21 02:59:00

农业局冬种生产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冬种是下一年度农业生产的开始,认真抓好冬种生产,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夺取农业丰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动冬种生产,实现“绿色过冬”,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冬种生产的指导思想

今年冬种生产要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增粮与增收并举、政策扶持和机制创新齐抓,以组织省工节本高产高效种植模式示范为载体,统筹安排冬种生产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粮、经、饲、肥等多种作物,积极扩种大(小)麦,大力发展双低油菜,扩大市场适销对路的鲜食蚕(豌)豆、马铃薯,稳步发展冬季蔬菜瓜果、食用菌、花卉苗木和中药材,加快发展冬季设施农业,鼓励种植冬季绿肥,力争冬季作物播种面积比上年增长10%以上。

二、突出重点,抓好冬季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

为培肥地力,促进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全县计划建立10000亩绿肥示范基地和千亩双低油菜、蚕豌豆示范基地。为切实抓好示范基地建设,要求各乡镇、街道做好落实工作,并于10月20日前将示范方落实情况及分户清册报县农业局粮油站汇总。

三、制止耕地抛荒、提高土地利用率

冬季耕地弃耕抛荒,不仅造成土地和温光水资源的浪费,也是造成来年越冬害虫大发生的重要原因。各地要采取措施,减少冬闲田,引导农户实行季节性流转,同时鼓励种养大户季节性承包经营冬闲田。

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冬种质量

一是大力推广高产优质品种。“双低”油菜重点示范推广浙油18、浙双72、浙双6号等品种。“浙油18”是浙江省农科院育成的高产双低油菜新品种,20*年被农业部列入全国5个油菜主导品种之一。20*~20*年度油菜生长期间遭受苗期干旱,越冬期长期低温阴雨、大雪冰冻,花期又遭遇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但浙油18试种表现较好,具有高产优质、抗病性强、千粒重高、出油率高、综合性状优良的特点,特别是其株型紧凑,成熟度较一致,适合机械化栽培收割等优势,深受种植农户的欢迎。小麦重点推广温麦10号;蚕豆重点推广慈溪大白蚕、双绿5号等;豌豆重点推广中豌4号、中豌6号;马铃薯重点推广东农303、克新4号;绿肥推广紫云英宁波种、弋江种;冬种牧草重点推广牧杰和特高等高产黑麦草。

二是推广轻型栽培技术。主要包括大小麦、油菜、蚕(豌)豆、马铃薯等农作物的免耕栽培技术。

三是大力推广高产增效技术。主要包括“双低”油菜秋冬发栽培技术,油苔两用技术,马铃薯稻草覆盖栽培技术,鲜食蚕(豌)豆促早熟栽培技术。马铃薯稻草加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具有省工、省本、省力,促早熟,减轻病虫害,提高马铃薯商品性等优点,一般每亩可节省翻耕费、整地作畦、播种、采收等成本150元,降本增效显著。同时,有利于充分利用稻草资源和土壤培肥,提高地力,改善土壤生态环境,确保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主要配套技术措施。1)选用早熟高产优良品种东农303,中薯3号;2)适期播种,合理密植。一般12月中下旬播种,东农303掌握亩栽6000~6500株;中薯3号植株高大,应降低密度,以亩栽4500株左右为宜;3)科学播种,确保齐苗。春薯块切口朝上,芽眼朝下摆放,最好在薯块上面盖一小撮细泥,有利于芽眼接触土壤,起到保温保湿促进生根发芽、提早出苗和提高出苗率;4)科学施肥。一次性施足基肥,亩施含N、P2O5、K2O各15%的含硫复合肥70~80公斤加尿素10公斤。先播种再施肥,采用点播,肥料撮施于两块种薯之间,防止肥料与薯块接触而引起烂种;5)覆盖稻草,开沟压草;条状覆盖稻草,方向与畦向相同,厚度8~10厘米,同时还要注意保持稻草松散,根部和顶部相接,并覆盖均匀不留空隙,避免互相交错缠绕,以免影响出苗。覆盖稻草后,将细沟泥土均匀压在稻草上;6)适时覆膜,清沟压膜。一般在1月中下旬覆膜,采用免耕栽培稻草地膜双重覆盖技术,必须等降雨使稻草充分湿透后才可覆盖地膜,这样可防止稻草吸水导致土壤水分少而影响出苗;7)及时破膜,合理控苗。一般在2月中下旬陆续出苗时及时破膜放苗,并用湿泥封实破口,防止冷空气进入,降低膜内温度,或遇大风引起掀膜,当薯苗长到30厘米时,喷200PPm的多效唑,以控制地上部分的生长,促进地下块茎膨大;8)加强田间管理,防止积水和干旱。适时收获,提高效益。

四是大力推广病虫草综合防治技术。采用水旱轮作、中耕除草、化学除草等措施抑制田间杂草发生,降低病虫害越冬基数。

五是积极开展以油菜、春粮、冬季蔬菜为主的测土配方施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覆盖率。

六是积极发展冬季绿肥和蚕(豌)豆、冬季蔬菜等经济绿肥,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加强地力建设,努力提高耕地质量。

五、切实做好冬种生产各项服务工作,及早落实扶持政策

要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队伍在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等方面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做好技术培训。要努力办好示范方、丰产片、攻关田,树立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冬种生产水平。

要认真抓好各级政府扶持粮油生产政策的落实,完善扶持政策的操作办法,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足额发放对应补农户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大中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切实把政策落到实处,取信于民。努力增加对冬种生产的投入,积极引导本地产供销大户扩大产销规模,以市场为导向,组建专业合作社,引导广大农民走专业合作生产的道路,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