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4 11:08:00

卫生局党建工作意见

20*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卫生系统加强党要管党,全面推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重要一年。根据市委对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现提出20*年度卫生局党建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年我局党建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跻身百强、三年倍增、全面小康”奋斗目标和各项重点卫生目标任务,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以党风带行风,促进卫生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1、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思想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20*年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主线,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报告会,紧持“”和中心组及基层组织学习制度,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群众,在党校开办专题讲座,着力把全系统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上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学习力,增强竞争力。

二是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初步计划抓六项工作:组织一次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组织一次十六大以来卫生事业成就板报展活动;编印一本反映*卫生事业发展成果的宣传画册;编印一本卫生系统先进人物丰采录;组织一次“弘扬白求恩精神,为民服务争奉献”演讲比赛;举办一次“规范医疗服务、和谐医患关系”的研讨会。

三是组织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继续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医院、学习型职工活动,结合市第六届“龙川学习节”举办创建学习型组织论文汇报交流活动。加强阵地建设,继续完善党校和党员活动室硬件建设,全年利用局党委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组织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开展活动不少于6期。年底评选表彰一批学习型创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党员组织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认真组织落实《中共*市卫生局党委议事规则》和《*市卫生局工作规则》,健全各级党组织学习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事务(院务)公开。

二是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中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中心工作好、落实党建制度好、党建基础工作好等“五好”党组织创建活动。

三是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对各单位党务工作者进行岗位业务培训。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探索实行对基层党务干部的任前培养、考察及任期考核。加强对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培养。

四是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标准,按照组织程序抓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尤其注重抓好医疗卫生一线积极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

3、注重求真务实,强化党员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卫生窗口单位的建设。按照“增强五个方面能力、大兴五种优良作风”这一核心,从学习、服务、制度、创新四个方面加强干部能力建设,要求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每个科室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文章。通过改进服务方式、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二是加强卫生行风建设。继续组织开展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巩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整治成果,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和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落实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和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局党委给机关党员干部和医疗卫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送一份容关怀、警示为内容的特殊的“廉礼”,组织一次机关党员干部和市直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活动。重点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公车私驾、大操大办婚丧喜事、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等突出问题进行规范管理。

4、创新活动内容,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开展和谐机关(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提倡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全体党员的表率,党员干部成为普通党员的表率,党员成为群众的表率。坚持“五必谈”、“五必访”制度。(提干、调动或离退休、退居二线必谈;立功受奖或申请入党必谈;个人家庭有特殊情况必谈;思想上有情绪必谈;有群众来信来访必谈。即遇有干部职工生病住院、家庭不和睦、有直系亲属下岗或生活遇有特殊困难、干部职工因公出差10天以上、直系亲属病重或去世等情况都要进行家访,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二是加强群团组织的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两争一树”、“文明职工”、“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活动。

三是加大卫生宣传工作力度。加强与媒体和社会的沟通,正确引导舆论。按照“公开、透明、准确、及时”的原则,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信息制度。认真办好《*卫生》、《*卫生信息网》和《*信息》报卫生专版及《*人医》等信息载体,增强卫生宣传的影响力。

四是加强政工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在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召开政促会理事会,做好政工人员的职称培训晋升工作,及时选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水平、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充实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卫生政工队伍。

三、加强领导

1、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目前,在少数单位仍存在党建工作就是上上党课、发展发展党员的片面认识与做法,没有把党建工作摆上应有的位子。从广义上讲,党建工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党组织建设好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好了,好的党风就能带动行风,好的行风就能影响社会风气。因此,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子,要有硬着子,要有严格的考核措施。

2、要继续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建工作也要坚持以人为本,抓好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尤其在当前改革开放、全面发展市场经济的形势下更显重要。各单位要把党建工作与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结合起来,要与践行“开拓创新永图强、奋力争先铸辉煌”新*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全面强化党员的党性教育与修养,使每位党员、每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形成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全体党员的表率、党员干部成为普通党员的表率、党员成为群众的表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卫生改革与发展,落实各项为民惠民措施,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3、党建工作必须要有创新的活动。党建工作不能是单纯的说教,而必须运用现代的传媒载体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今年局党委将重点组织“共建文明、共创和谐”文明行业创建多媒体汇报展示活动、“十佳”新人新事评选活动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共青团“广场彩虹”文艺演出,组织各党团员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重视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和谐社会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