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资源服务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30 02:19:00

卫生资源服务管理工作意见

为大力推进我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高区域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现就如何进一步科学调配区域卫生资源,完善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系,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宗旨,以全区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创新体制,积极构建完善的社区医疗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等服务。

二、总体目标

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八项重点工作的决定》(锡政发[20*]284号)和《市政府关于加快区级卫生资源整合,大力推进社区卫生工作的意见》(锡政发[20*]402号),紧密结合我区实际,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年内完成现有卫生资源的调整和配置,区级医院向功能辐射全市的康复特色医院转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人、财、物”三独立,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进一步构建以公共卫生、社区卫生、特色康复医疗服务为主体的城市一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为居民群众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有序实施的原则;

2、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优化配置,健全体系的原则;

3、坚持理顺体制,创新机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四、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实施*医院转型建设工作

按照“三转两调整”要求,区级医院与市残联合作,转型为“市康复医院”,同时挂“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牌子,年底前完成转型改建并正式挂牌运作。调整*医院编制床位和编制人员,调出的床位和人员编制放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区医院转型后与原承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属服务站脱钩,实行自主经营的法人治理结构,政府对其实行委托管理。

(二)进一步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独立”工作

1、关于机构设置及管理

(1)根据《*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编制标准方案》(锡政发(20*)411号)要求,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区政府设置,为建立独立法人、单独核算的公益性事业单位,隶属区卫生行政部门管理。中心与站实行一体化管理。

(2)区卫生系统建立健全基层党委、行政和工团组织,负责对全区卫生系统党、政、工、团的统一领导和组织管理。区卫生局内设立专门科室,配置专门人员,对全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统一实施业务和行政管理,具体负责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和技术服务项目的准入及退出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各项管理制度、工作职责、技术操作规程等,强化基础管理;组织实施人员培训、双向转诊、信息系统建设,负责数据资料的管理、上报和公示;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综合目标责任制和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核拨各项专项经费;负责社区卫生服务执业管理,规范服务机构依法执业,确保医疗安全。

(3)各街道成立社区卫生服务促进委员会,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协调和推进工作,把社区卫生服务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和布局要求,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居民小区公共服务的配套设施。

2、关于人员配置及管理

(1)在不突破现有医疗卫生机构687名编制总数的基础上,核定全区社区卫生服务编制人员358名,并根据各中心规模及现有在编在职人员、业务量等情况,明确各中心编制人员数。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在核定的编制和人员结构比例范围内,按有关规定合理配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进入各中心编制的人员须经区卫生行政部门同意,报区人事和劳动部门批准。由街道卫生院转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在编在职人员可纳入核定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编制。由区医院承办的两中心及所属站的在职人员,由区医院编制调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两中心不分担区医院债务及离退休人员有关费用,自中心独立后的退休人员由中心承担相应费用。

(3)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由区卫生行政部门经考察公示后聘任,报区人事和劳动部门备案。聘期一般为2至3年。

(4)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对本中心及一体化管理的服务站进编人员进行聘任聘用;对聘用的退休或外单位医务人员,仍按非编聘用人员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对新招聘的业务人员,采取人事制,实行合同聘用;对确需进编的人员,须经区卫生和人事劳动部门批准。

3、关于资产配置及管理

由区公有资产管理和财政、审计部门核定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所属服务站)的资产,建立各中心单位法人财产管理制度,调整原资产隶属和管理关系。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各中心的公有资产负有投资发展责任和履行监管职能,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其公有资产负有保值增值的责任。

4、关于投入补偿机制

按照市有关规定,逐步建立成本核算,项目补偿,以考定量,以量定补的投入补偿机制,将社区卫生服务各项专项补助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有所提高。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租用业务用房,按有关规定实行减免租金或实行全额补助;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对特殊群体实行“两免四减半”等优惠服务的,按市有关规定给予专项补助;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建设、房屋修缮、设备配置、人员培训等的投入给予补助。区财政、审计等部门负责对各类专项经费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和审计。

(三)进一步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和内涵建设

1、关于机构设置。根据本辖区老城改造、新城建设和人员流动等情况,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纳入旧城改造、住宅小区新建公共配套设施进行统一规划,重点对新建居民住宅小区、城郊结合部且居住人口较多的地区增设服务机构,对建筑面积不足3000平方米,位置较偏,周边居民不多,交通不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新选址,按50张床位3500平米以上建筑面积规划建设。

2、关于职能分配。进一步调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将妇幼保健、传染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划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监控,不断完善和增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

3、关于内涵建设。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四个一批”工作(即加快培训一批机构在职人员,用好一批市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下派的医务人员,聘用一批退休的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引进一批大学毕业生或年轻有为的专业技术人员),尽快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中心、站的计算机网络,并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区卫生局联网,实行居民健康信息网络化动态管理;加强双向转诊机制贯彻实施,推进“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医疗服务摸式,全面推行团队式服务和家庭责任医生制度;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治体系建设,完善应急机制,加强物资储备,定期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应急能力;加强医疗服务基础管理,健全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规范服务程序,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确保医疗安全。

五、组织保障

1、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委、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区级卫生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实施资源整合工作,并在区卫生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将社区卫生服务有关内容列入对各街道年度重点目标考核之一。

2、各街道、区各有关部门及单位,应在区级卫生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资源整合工作,协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完善方案,协调解决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3、区级卫生资源整合工作按照调查摸底、制定方案(11月底前完成,包括方案论证、确定、上报等),组织实施(12月中旬前完成),回顾总结(12月底前完成)三个阶段进行,确保资源整合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2008年起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