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11-26 03:56:00

劳动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

为大力推进我市劳动保障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根据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09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2009年劳动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快转型、促发展”的总要求,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省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更得力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劳动保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为我市经济社会和劳动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主要工作

1、围绕贯彻实施《决定》,全面推进劳动保障依法行政

要把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建设法治机关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是抓好《决定》的学习宣传。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二是抓好落实推进。根据《决定》和《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关于加强部门(园区、街道)依法行政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及《*市行政机关学法制度》、《*市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则》等配套制度,及时完善局法律知识培训、执法监督、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同时要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和各阶段的工作重点,认真制定相应的工作规划、计划和具体措施,积极组织推进、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政务公开、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的工作要求,对各自的行政职权作进一步梳理,并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规定,分解职权、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积极推行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及时做好有关执法办案流程的优化和自由裁量权的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执法证件和行为规范的管理,充实和稳定一线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确保依法执法、规范执法。

2、围绕《五年规划》,大力加强法制建设

一要根据《*市依法行政五年规划(2009—2013)》的要求,及时研究和谋划我局下阶段的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制定全面推进劳动保障依法行政的五年规划及相关制度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二要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清理工作。制定规范性文件应根据《立法法》和我市的相关规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经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后施行,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予以公布;认真按照《决定》规定的每隔两年清理一次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积极抓好劳动保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做到该修订的及时修订,该废止的及时废止,保证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三要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与政府信息公开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通过网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本部门的各项政务信息,实现全面动态公开。四要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不断完善以自我约束机制、过错责任追究机制、考核奖惩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责任机制,确保行政执法责任落到实处。

3、围绕开展和谐执法和“规范执法示范单位”、“规范执法示范点”创建活动,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要紧紧围绕“树立至诚服务、促进发展、执法为民理念,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这个主题,采取集中学习、自学、专题培训、学习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和谐执法的水准。特别是执法科室和各基层劳动保障所要认真坚持好学法制度,制定好学法计划,组织好法律和业务学习。针对工作特点、难点,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疑难问题研讨、执法艺术及体会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力争使每位执法人员成为本职业务工作的“行家”,服务企业、和谐执法的“里手”。二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说理式文书,通过强化行政执法文书的说理论证,使执法文书做到“讲明事理,讲通情理,讲透法理”,充分体现法理、事理、情理和文理的相统一。三要充分运用“情理法”相结合、重调慎裁、联系沟通、联动互动等方式,大力推进劳动保障和谐执法和“两个规范”创建活动。在执法办案中,要把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企业和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宣传教育为重、调解沟通在先、慎罚少裁至上”的原则,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的工作方法,用心制作好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疏导工作,力求让当事人对案件办理过程和结果心悦诚服。市镇两级、科室之间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上下互动、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共同推进劳资关系的和谐与稳定。四要进一步细化岗位执法责任,制定岗位执法规范,严格岗位考核标准,切实把规范执法落实到行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份卷宗。同时,要严格规范执法的考评,大力培养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先进典型,切实形成规范执法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局的和谐执法和“两个规范”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4、围绕化解行政纠纷和矛盾,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一要按照《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江苏省行政复议听证办法》和《*市行政复议工作规则》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的行政复议工作,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切实做到领导重视、科室配合,实事求是,依法维权。二要重视做好执法案件的审核和会商沟通工作,促进办案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认真细致地审核好每件执法案件,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对一些情况复杂、定性难、有争议的工伤认定案件,要及时邀请市法院、市法制办和上级部门的有关同志进行集体会诊,提高案件定案的准确性;对企业有想法,可能会提出复议或诉讼的,要及时上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以此来减少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三要积极运用调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要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调解、和解等不同的结案方式,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积极配合法院、市法制办和无锡市局对一些有争议的案件做好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确保案件不撤销、不败诉。

三、工作措施

1、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

推进依法行政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必须从“立党为公,执法为民”,发展和谐劳资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劳动保障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自觉做到履职尽责、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不断助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2、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积极推进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要根据组织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科室、各劳动保障所在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向广大企业和职工群众,直接面对各种利益关系和劳资矛盾,做好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尤为重大。要切实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依法行政的要求细化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各科室、各劳动保障所的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该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局依法行政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3、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检查考核

一是各科室、各劳动保障所要在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主要工作、重点岗位的制度落实力度,真正树好形象,抓出成效。二是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各科室、各劳动保障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查指导,并根据检查结果,提出建议意见,督促改进与落实;强化对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是坚持好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制度。局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各单位和执法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评,以考核为抓手,全面提升劳动保障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