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时间:2022-11-23 03:48:00

劳动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

国庆前夕,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现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党成立88周年、执政60周年之际、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专题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突出强调了党建创新、党内民主和反腐倡廉建设。会议围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紧抓住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着力研究解决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着力整体推进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对于真正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必将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点。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即“四个着眼于”: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个着眼于”为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指明了方向。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在执政60年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加强自身建设的“六条基本经验”。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些宝贵经验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

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大战略任务”。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三、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直属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要精心组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各直属党组织要按照全会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要以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提高“两手抓”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实际、学习致用,切实提高党员意识,充分发挥自身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加强对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要深入调研,不断拓展党的建设工作思路。要对照《决定》提出的新要求和举措,对近些年来在党建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加以总结,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找出存在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并重点对全局创新党建工作、发扬党内民主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年底前,机关党委将适时召开各直属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汇报交流会。

三要积极预防,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强化监督制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实效。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针对容易产生不良行政行为的环节,建立健全法规和制度体系。

四要全力以赴,以学习贯彻活动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继续加大“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力度,抓好各项帮企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要继续加大“五有”、“五个率先”推进力度,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继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及早谋划好明年工作。要继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要继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作风评议活动,保持劳动保障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