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政人员工资及补助费发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7 09:54:00

乡镇财政人员工资及补助费发放工作意见

近几年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为了落实保工资的责任,陆续将本级财政应负担的人员工资纳入到财政统一发放,基本上做到了干部职工当年工资的按时发放,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上级的要求,又把乡镇教师的工资上收到县级统发,确保了乡镇教师工资的按时发放。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尤其是受各县区、各乡镇财力不平衡,以及保工资、保运转相互挤占等因素的影响,基层拖欠党政干部职工工资和定期定量人员补助费的问题又有新的抬头,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为了进一步把“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和“一个低保”的责任落到实处,现就进一步完善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和补助费的发放办法,提出如下意见:

一、扩大县区财政统发工资的范围。在继续完善乡镇教师工资上收县级统发的基础上,从20*年10月1日起,将乡镇党政干部职工的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纳入县区代管,由县区财政局工资发放部门委托乡镇就近的金融机构统一。涉及乡镇按劳动纪律和有关政策应扣发干部职工工资的事项,由乡镇政府委托工资的金融机构协助办理。

二、统一“其他供养人员”补助费的发放办法。从20*年10月1日起,将乡镇财政供养的优抚、精减、遗补及“低保”对象的补助费,纳入县区代管,由县区财政局社保部门委托乡镇就近金融机构统一。各乡镇要加强对对象的监管工作,按季、及时上报对象的增减变动情况。凡未及时上报增减变动情况而造成少发或多发补助费的,其责任由乡镇相关经办人员承担。首次纳入县区的“其他供养人员”名单及金额,应由乡镇一次造册,经财政所、民政所审核签章后,于20*年9月底以前报县区财政局社保部门。

三、开设县区直管的工资资金专户。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工资、补助费全部上收县区后,原来在金库开设的工资资金专户一律撤销,分别由县区财政局的国库部门统一在各乡镇工资的金融机构及其县区管理机构开设工资分户和总户(同类银行的专户帐号应统一),并预留县区财政局国库部门的印签。工资专户专门用于收纳和核算县区财政拨入的各类工资性资金(含教师工资和定量补助费)以及日常误发(多发)退回的资金。

四、完善与统发工资相关的配套措施。

1、完善县区对乡镇的财政体制。根据农村税费改革和工资发放改革情况,重新核定乡镇的经常性收入、支出以及补助、上解基数。经常性收入,按照农村税改认定的“两税任务”和划归乡镇的其他各项税费收入前三年的决算平均数予以核定;经常性支出,按照乡镇财政供养人员现行工资和补助费(含差额补助)的实际需要,以及维持乡镇公务运转的基本需要(公务费可按乡镇机关财政供养干部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安排)来核定。收入基数与支出基数的差额部分,作为县区补助乡镇或乡镇上解县区的基数。以后年度的增收部分,全部留给乡镇(用于消化增人增资支出和其他支出);以后年度的增支部分区别情况、分别负担:属于上级安排专项补助资金的增支项目,由县区财政负担;其余增支项目由乡镇自行负担。

2、改变乡镇地方收入入库办法。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工资、补助费全部上收县区统管统发后,对乡镇地方财政收入实行“乡征、县管、乡用”的办法。属于乡镇的地方财政收入一律由乡镇财政(农税)所负责征收,及时、就地直接解交县区金库。县区财政局要加强对乡镇财政收入入库的督促和检查,严格进行考核;年度终了前的5日内,将当年增收数与各乡镇清算完毕。

3、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支出管理。对纳入县区的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及补助费,由县区财政局根据实际应发数额按月或按季填发转帐凭证,通知乡镇财政列支;对乡镇公用及差补经费,由县区财政局按月拨付到乡镇金库帐户;对上级下达乡镇的各类专项经费(资金),由县财政局根据资金调度情况,按项目或按进度拨付到乡镇金库帐户。

4、加强对乡镇财政供养人员编制的管理。县区财政局要及时与同级编制、人事、民政等部门沟通,加强协作与配合。首次纳入县区统发的在职人员工资,要严格按照机构改革下达的编制人数予以核对;今后新增加、需要的人员必须持编制卡方可办理手续,减少的人员要及时办理减人手续,严禁多发和“吃空名”。

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