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畜牧渔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2 04:37:00

畜牧局畜牧渔业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畜牧渔业发展全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坚持跨越式发展思路,转变畜牧业增长方式,构建现代畜牧渔业体系,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和畜产品加工,突出做强做优生猪产业,加快发展肉牛、肉羊和禽蛋产业,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供给,全面提高畜牧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全市畜牧渔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计划全市畜牧业增加值和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畜牧业增加值和产值占农牧渔业增加值和总产值的比重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肉类总产量同比增长10%以上,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8.5%以上。全市猪、牛、羊、禽存栏分别达130万头、38万头、22万只和500万羽,同比分别增长10%、7%、20%和8%,出栏分别达100万头、6.8万头、10万只和523万羽,同比分别增长10%、12%、12%和10%。

计划新建牛改点26个、羊改点30个、猪人工授精点40个,完成牛杂交改良配种5.5万头、羊杂交改良配种3.2万只,推广杂交猪115万头(其中三元杂交猪65万头),推广良种禽390万羽;完成人工种草5万亩、冬闲田土种草5万亩,科技处理农作物秸秆14万吨,推广工业饲料11万吨;禽流感、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畜禽死亡率控制在国家规定指标范围内。

三、主要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扶持畜牧渔业生产发展的各项政策,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

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畜牧渔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投入力度,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对畜牧渔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此,全市各级要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针对当前畜产品价格呈现下滑趋势的情况,各级畜牧部门要积极顺应畜牧业发展新形势,要有超前性和预见性,找准路子,破解难题,采取各种有效应对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好规模养殖场和农户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避免出现大起大落。在抓好生猪生产的同时,继续抓好肉牛、肉羊、禽蛋及其他肉类产业的发展,确保畜产品有效供给。

(二)强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增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畜禽良种生产步伐,通过良种引进、杂交改良、地方品种选育与配套系生产等良繁措施,努力提高畜禽出栏率、商品率、个体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力争用5-6年的时间,基本实现主要畜禽良种化生产。有计划、持久地建立牛改点、猪改点和羊改点,完善良种繁育体系。牛的改良坚持冻配与鲜配相结合,着力提高单罐输配数和受胎率。羊的改良实行杂交改良与本品种选育相结合,逐步建立黑山羊提纯复壮基地。大力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在养猪集中区域建设猪人工授精集中供精点,提高种公猪使用效率,提高优良杂交猪比重。加强畜禽地方品种资源的保护,全面完成畜禽遗传资源调查。

(三)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

坚持预防为主、以检促防的方针,坚持春秋集中免疫与常年补免相结合,强制免疫与普免相结合,防疫与检疫相结合。积极推广“防疫日”制度和“窝边建档免疫”制度,切实抓好产地检疫工作。把规模养殖场、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帮助规模养殖场建立完善的兽医工作制度和措施。建立动物疫病和动物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从规模养殖场开始,建立完善畜禽养殖档案,加强畜禽养殖档案管理,规模场(户)养殖档案建立达100%。坚持畜禽标识佩戴,利用县、乡兽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的设施设备,完成畜禽追溯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兽医诊断室的设施设备和现代诊断技术,加大疫病监测数量和范围,开展监测数据分析评估与主要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逐步建立全市动物疫病预测预警机制和风险机制,提高对动物疫情趋势的预测能力。

(四)强化饲草饲料生产体系建设,夯实畜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坚持草畜配套、以草稳畜、以草促畜的原则,不断扩大人工种草面积。积极推行林草间作、粮草套种和冬闲田土种草,提高优质牧草产量。研究推广牛羊舍饲和半舍饲饲养技术,推广人工草地分区围栏轮牧。加强秸秆科技处理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秸秆的加工利用率。抓好全价饲料、浓缩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推广,不断提高工业饲料的推广普及率和入户率。

推进草原权属工作,按照我市基本草原权属划定工作方案,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切实抓好基本草原权属划定工作,力争年内全面完成。

(五)强化畜牧业投入品的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进一步加大对兽药、饲料及畜产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传力度,增强监管人员、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树立长抓不懈的思想,对生产、加工、流通三大环节实施全程监管。把饲料经营户、屠宰场、规模养殖场作为监管的重点,逐步建立质量安全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抽检,形成规范的检测制度。加强兽药使用的监督管理,建立用药记录,加大畜产品中兽药残留的监测力度,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各县、特区、区要在完成省、市下达检测任务的同时,结合各地实际对高风险环节增加检测频率。继续把“三聚氰胺”和“瘦肉精”检测作为监测重点,加大检测力度,继续推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工作,进一步做好无公害畜产品一体化认证工作,开展畜产品地理标志试点,逐步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六)加快养殖小区建设步伐,努力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化发展的要求,按照品种优良化、管理科学化、免疫程序化、设施规范化、产品安全化、养殖专业化的标准,认真做好规划布局,加快养殖小区发展步伐。切实加强对已建养殖小区的指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养殖小区备案登记管理制度,抓好良种推广、疫病防治、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小区养殖水平和效益,做到建成一个,巩固一个。加大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力度,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或多乡一业、多村一品的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格局,推动千家万户的分散饲养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不断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畜产品的批量供给能力,提高畜牧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促进畜牧业快速发展。

(七)加强畜牧业项目管理,充分发挥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

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畜牧业项目投入的不断增加,加强项目管理已越来越显得重要,各县、特区、区要领导带头,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单位及人员系统地学习农业部和省、市畜牧部门有关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制度和规定,切实抓好辖区内的项目实施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的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的建设程序和行为,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做到面上和常规业务工作统筹兼顾,避免顾此失彼,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和要求,确保项目建设时限和质量。项目结束后,将所有资料整理归档,建立完善的项目档案,对存在明显问题的要提出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给予通报或必要的处罚。要组织检查组深入到项目实施现场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当前,要突出抓好国家拉动内需项目的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程。要组织专门力量,抓好项目库建设,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投入。

(八)认真做好畜牧统计监测,努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按照农业部《畜牧业监测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畜牧统计监测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与同级统计部门的协调和统计数据的对接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固定专职或兼职人员,不断提高和改善工作条件,改进方法,按照各级的职责规范统计监测工作,发挥统计监测工作对生产发展、疫病控制、畜产品安全监管的指导和预警作用,要通过面上监测、定点监测和价格监测与分析,及时上报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信息,有效制定应对措施。当前,要按照农业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要求,明确责任主体,认真统计上报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情况,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各地要把动物免疫抗体监测和畜产品与饲料质量检测逐步纳入畜牧统计监测服务,积极为养殖户多办实事。认真做好行业宣传工作,形成畜牧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九)大力培育畜牧业龙头企业,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

针对当前我市畜牧龙头企业少、养殖规模小、档次低、加工水平滞后、市场开拓能力弱、带动农户能力不强等问题,全市各级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带动农户、滚动发展”的思路,扶持培育一批起点高、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畜产品生产、加工和营销龙头企业。积极争取通过政府制定各种优惠政策措施,引导省内外各行业资金、技术向养殖业倾斜,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领办畜牧龙头企业。积极为畜牧龙头企业搞好服务,加大对现有畜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规模经营。高度重视畜产品加工转化工作,积极开展畜产品的精深加工,逐步实现由出售原料型初级产品向出售附加值高的加工制品转变,彻底改变我市畜产品加工滞后的状况,提高畜牧业比较效益,实现增产增收增效,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进程。

(十)抓好畜产品市场体系和信息体系建设,正确引导生产和流通

牢固树立抓生产先抓流通、抓流通先抓市场、依靠市场促进生产发展的理念,大力开拓畜产品市场。针对当前全市畜牧业发展形势,全市各级要在加快生产发展的同时,认真抓好畜产品市场体系和信息体系建设。在积极发展城乡集贸市场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重点地建立一批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鼓励发展各种运销实体和贩运大户,扶持发展专业协会、合作社、联合会等多种类型的畜产品流通中介组织,巩固壮大畜产品营销队伍,拓宽畜产品流通渠道。建立健全畜牧信息收集、分析和制度,加强对畜牧业生产的预测预警,及时市场信息,指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产,促进畜产品均衡上市,促进农民增收。

(十一)强化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畜牧兽医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动物防疫法》、《畜牧法》、《草原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大畜牧兽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权能力和经营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建立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专职畜牧兽医综合执法队伍。创新畜牧兽医执法体制机制,合理调配力量,整合资源,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全面推进畜牧兽医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执法手段,完善执法装备。逐步实行举报奖励制度,揭露各种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畜牧兽医执法的良好氛围。

(十二)抓好水产养殖技术推广和渔政管理,促进全市渔业持续稳定发展

根据我市的自然条件,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域资源,发展鲑鳟鱼类、鲟鱼等冷水性鱼类养殖和特种水产养殖,探索我市渔业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路子。加强对冷水性鱼类养殖和特种水产品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与培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冷水性鱼类和特种水产品产量和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市冷水性鱼类和特种水产养殖的发展。抓紧、抓好县级渔业水域规划编制工作,使我市新增的大(中)型水面的渔业资源尽快得到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加快对国有渔业水域养殖证的核发进度,依法规范国有渔业水域的养殖行为。积极开展大水面网箱养鱼,与相邻地(州、市)密切协作,加强对跨界水域的管理,努力探索大水面资源开发与管理经验。切实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养殖投入品的监管,严厉查处在生产中使用各种禁用的药品、饲料添加剂的行为。强化对入市水产品的监管,严禁各类未经检疫的水产品进入市场销售,把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业务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渔业生产进程,加强渔船安全监管,确保全市渔船安全生产。落实禁渔期制度,抓好非法捕捞作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及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工作,以保护新增大中型水域的渔业资源为重点,维护渔业生产正常秩序。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渔业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保护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意识。深入贯彻实施农业部《水产苗种管理办法》和《*省渔业条例》,加强对已发苗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年审,进一步完善苗种生产的审批程序,严格外来苗种的检验检疫制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苗种、带病苗种的坑农、害农以及乱引种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养殖生产者的合法权益。

(十三)继续抓好畜禽水产污染源的普查工作

加强领导,保持机构,继续抓好畜禽水产污染源的普查工作,一是要做好普查数据的复核工作,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关,建立畜禽水产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及时上报和普查数据;二是做好畜禽水产污染源普查数据在畜牧水产生产中的开发利用;三是根据《技术报告编写大纲》,编写辖区的《畜牧水产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四是认真做好普查工作的督查、自查、总结和表彰工作;五是做好普查工作的文件、资料、图片、音像的归档工作;六是做好迎接市、省、国家的检查验收工作。

(十四)加强部门的沟通和协作,营造畜牧业发展良好环境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动员全社会积极因素参与到畜牧产业化建设和服务中来。抓住国家“保稳定、促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强与财政、发改的协作,加大资金、项目的争取力度,积极争取财政逐年增加对畜牧业发展的投入;加强与发改、扶贫、林业、科技部门的合作,加快草地畜牧业的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作,争取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在规模养殖、动物防疫、畜禽粪污治理等方面加大对畜牧业扶持力度;加强与保险机构协作,建立完善畜牧业保险机制;加强与工商、卫生、商务和环保等部门的协作,保障畜产品的公共卫生安全。

(十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畜牧系统干部职工的自身素质

面临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各级畜牧部门要树立大局和全局观念,不断开拓思路,更新发展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各项工作责任制度,逐级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形势分析,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搞好配套服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加强对基层情况、基础数据、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提高业务素质和行业管理水平。围绕政务服务窗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切实加强畜牧兽医学会、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工作,抓好档案、普法、机要保密、群众来信来访、老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关心下一代、行政审批等工作。认真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加强对下级业务部门计生工作的指导,各级畜牧业项目和资金优先安排给独生子女户和二女孩结扎户,积极扶持计生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加强反腐倡廉,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促进和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