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考核意见

时间:2022-05-18 09:57:00

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考核意见

为充分发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作用,进一步加大行政监察工作力度,客观公正地评价市直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实施行政审批行为的绩效,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现就做好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绩效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党的*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规范政府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保证我市“三个发展”目标的率先实现。

2、总体要求:充分运用现代电子技术手段,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平台,对全市行政审批事项实施的情况进行实时、全程的自动监控和统计分析,减少人为因素不良影响,达到对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看得见,管得住”;对行政审批过程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使行政约束机制由软约束转变为硬约束,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高行政监察有效性;把对行政审批的监督从事后监督为主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二、考核对象

市直以及中央省驻威具有法定行政许可权的行政机关及其依法委托实施行政审批的其他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实施行政审批的组织。(以下简称审批部门)

三、考核原则

1、实事求是,依法行政;

2、公开公平、透明规范、便民高效;

3、行政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4、教育与惩戒相结合;

5、监督检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

四、考核内容

(一)审批综合情况。包括政务公开、流程规范、期限合法、收费合法、法律责任、监督检查、考勤情况等内容。

(二)预警纠错情况。指电子监察预警纠错系统对审批事项全过程的异常情况自动预警并发出红黄牌提示信号的情况。

(三)提前办结情况。指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提前一天以上办结的情况。

(四)系统使用情况。指审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按规定在电子审批网上运行并接受监察,是否存在漏报、瞒报、假报等弄虚作假逃避监察的情况,审批事项更改、办理人更换是否及时通知审批中心和监察机关更正等情况。

(五)工作纪律情况。监察机关通过日常检查和视频巡查,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并查处的情况。

(六)效能投诉查处情况。指监察机关受理关于行政审批的投诉并进行查处的情况。

五、考核方式

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绩效考核实行百分制的量化测评,每月考核一次,考核结果通过电子监察网站、《电子监察月报》予以公告。年度考核总分取每月算术平均分。

1、组织实施

绩效考核工作由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实施,被考核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察局做好行政审批过程监督、绩效考核、视频监察、效能投诉等工作。本意见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附:*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绩效考核评分暂行办法。

中共*市纪委

*市监察局

*

*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绩效考核评分暂行办法

一、审批综合情况评分

监察机关通过电子监察系统数据监察、视频监察、现场查访、群众举报和效能投诉查办等途径对审批部门以下情况进行考核测评,满分50分,扣完为止。

1、政务公开。指审批部门是否将本部门所有与行政审批有关的政务信息在本部门办公场所、部门网站及市行政审批中心网站和*电子监察网上按照规定真实、准确的公示。违反一次扣5分。

2、流程规范。指审批部门在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是否按法律法规所规定的依据、步骤、条件、数量及方式办

理行政审批事项,作出行政审批决定。违反一次扣3分。

3、期限合法。指审批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按法定或承诺的期限进行办理。违反一次扣3分。

4、收费合法。指审批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按法律法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实施收费。违反一次扣5分。

5、法律责任。指审批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法实施行政审批被追究行政、法律责任。违反一次扣5分。

6、监督检查。指审批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职责的情况。违反一次扣3分。

7、考勤情况。指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违反考勤制度的有关情况。违反一次扣3分。

二、预警纠错评分

电子监察系统发出黄牌纠错信号的,经核实确定的每次扣2分,系统发出红牌纠错信号的,经核实确定的每次扣5分,经催办仍不改正的每次扣10分。满分15分,扣完为止。

三、提前办结情况评分

提前办结情况得分=(当月本部门提前办结数/当月本部门办结数)×15。满分15分,最低0分。

四、系统使用情况评分

审批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按规定在电子审批网上运行并接受监察的,得满分20分。出现办理人更换、审批事项更改而不及时通知市审批中心和监察机关进行更正的,每次扣2分;用漏报、瞒报、假报等弄虚作假手段不在网上进行审批逃避监察的,每项扣2分;所有事项完全不在电子审批网上运行并接受监察的,本项不得分。

五、工作纪律及效能投诉情况扣分审批部门及工作人员在实施行政审批过程中,被监察机关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或被效能投诉,经调查属实的,除按上述评分办法扣分外,被口头告诫的每次扣3分,被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被书面告诫的每次扣10分。审批行为违法违纪受到行政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处分的,分别从总成绩中扣除10、15、20、30、40、50分。

六、总成绩的确定

绩效考核测评总成绩=综合情况得分+预警纠错得分+提前办结情况得分+系统使用情况得分-工作纪律和效能投诉查处情况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