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空调器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5 11:37:00

建设局空调器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空调器安装使用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根据《**市空调设备安装使用管理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本市民用空调器(指窗式空调机、分体式空调室外机、柜式空调室外机、集中式空调系统的室外机组和辅助设施,以及安装架)的安装、使用及其安全管理活动适用本指导意见。

二、新建住宅必须严格按照《**市住宅设计标准》,统一设置空调器室外机坐板,设置的位置应当考虑市容景观的要求,设置的数量和尺寸应当与房间数量和面积相匹配。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应当加强对施工图设计文件中执行统一设置空调器室外机坐板标准情况的审查,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不予审查通过,建设主管部门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

建设单位在组织竣工验收时,应当同时验收空调器室外机坐板设置情况,并报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新建住宅的空调器室外机应当安装在统一设置的空调器室外机坐板上。

三、空调器用户应当聘请专业的安装队伍安装空调器,并对空调器使用的安全负责。

空调器用户不得在空调器室外机及其附属设施和安装架上增加其他负载,同时应当注意维护。

空调器用户发现或者接到物业管理单位告知空调器安装架出现松动和严重锈蚀等影响安全使用的情况,应当及时采取加固或者更换安装架等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

空调器达到规定的8年使用期限时,其用户应当进行安全检查,及时采取加固措施或者更换安装架。

四、空调器生产或者销售单位应当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空调安装说明书。

空调器生产或者销售单位向用户提供的空调器安装架和紧固件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空调器生产或者销售单位应当组织受过专门培训的专业安装人员帮助用户安装空调器。

五、空调器安装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房间空调器安装规范》和本市的相关标准,确保安装稳定、牢固、可靠。

空调器的安装架和紧固件应当具有足够的强度和抗锈蚀能力,使用寿命不得低于空调器8年使用期限。

安装空调器的紧固件与墙体的有效楔合深度不得小于5cm。

六、物业管理单位应当督促新建住宅的空调机用户将空调器室外机安装在统一设置的空调器室外机坐板上。

物业管理单位应当每年在管理区域内开展一次空调器安全使用检查,同时提示空调器用户加强安全检查。

物业管理单位发现管理区域内空调器安装架出现松动和严重锈蚀等影响安全使用的情况,应当及时告知空调器的用户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物业管理单位可以接受业主委托,在物业服务中增加保障空调器安全使用的服务内容,服务价格由双方协商解决。

七、居民委员会或者业主大会可以根据本地(小)区的实际情况,组织居民订立居民公约,对空调器的安全使用作出约定。

八、空调器生产、销售、安装单位和用户对空调器的安全使用承担相应责任,在安装、使用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由相关管理部门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