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船型标准化意见

时间:2022-11-05 05:29:00

内河船型标准化意见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领导要求和交通部、省交通厅的统一部署,根据《关于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浙交[2003]405号)和我市“水运强市”的工作目标,决定在我市开展淘汰挂桨机船舶和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为此,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2004年底,**航区争取淘汰40%的在册(2003年初数,下同)营运挂桨机船舶。主干航道基本淘汰季节性运输的农副水泥船舶。

2005年底,**航区争取淘汰35%的在册营运挂桨机船舶。主干线航道禁止挂桨机船舶航行。

2006年底,**航区全面淘汰挂桨机船舶。

2015年,基本实现内河船型标准化(标准化船舶载重吨位占内河运输船舶总运力的80%以上)。

二、工作措施

(一)突出重点,加快实施我市营运挂桨机船舶的淘汰工作

1、规范全市挂桨机船舶的改装工作,明确定点改装船厂,统一改装价格,采取优惠政策鼓励挂桨机船舶改装落舱机。

2、根据交通部的统一部署,在**、长兴、安吉、德清辖区分别确定一处挂桨机船舶拆解点。严格按交通厅的规定,做好对被拆解的挂桨机船舶船户的经济补贴工作。

3、全市所有船厂禁止新建挂浆机船舶,对擅自新建、改建的挂浆机船舶,不予办理入籍登记,不予办理检验发证。严格按照《**省内河货运船舶营运技术标准》把好新增运力准入关。

4、对进入**航区的挂桨机船舶依法加强运输安全检查和运营技术检验,根据各航道承载情况,必要时依法采取限制措施,实行交通管制。

5、200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挂桨机船舶进入**航区航行,实现在全航区完全淘汰挂桨机船舶的目标。

(二)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我市船型标准化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县(区)、乡(镇)政府及各级交通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正确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船户,为推进我市船型标准化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根据省交通厅制订的《**省内河货运船舶营运技术标准》和推广标准化船型优惠鼓励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应的优惠鼓励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鼓励支持新建标准化船型船舶。

3、在交通部公布标准化船型以后,本市各船厂不得新建非标准化船型船舶,各级港航管理部门对新增非标准化船型船舶的入籍登记、船舶检验和核发营运证件等依法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4、海事部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实际,分期分步骤划定**航区非标准化船型船舶的禁航区域,并加大行政管理力度,规范非标准化船型船舶在**航区的航行。

淘汰挂桨机船舶、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是我市实施“水运强市”工程的必然要求,对我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建设大城市、实现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加强我市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的领导,市建立推进船型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名单附后)。各县要尽快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与工作班子,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并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本航区淘汰挂桨机船舶、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