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直部门挂点联系社区党建方案

时间:2022-10-26 05:39:00

区直部门挂点联系社区党建方案

为深入开展社区党建工作,使社区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根据区委的部署,建立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挂点联系社区党建工作制度,对一些条件较差的居委会以及镇、办事处管辖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

一、工作目标

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使街道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居委会(居民区)党支部建设工作和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明显加强,社区思想、文化建设和党的群众工作有明显改进,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促进街道、社区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二、十项任务。

1、挂点联系单位要安排一定的党务工作力量,集中精力协助抓好社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得到贯彻落实。

2、挂点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居民区调查研究,帮助指导工作,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稳步发展。

3、挂点单位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居住地居民区党支部的活动,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一条重要措施来抓。

4、挂点单位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同时,还要督促下属单位支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

5、挂点联系单位要认真做好工作,促使驻社区有关单位配合,形成社区党建工作的合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格局,共同推进社区建设和管理。

6、协助未建立党组织的社区居委会、驻区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其它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

7、帮助联系点落实党员活动室、党员电化教育室配置和其它有关工作,为党员活动的正常开展创造条件。

8、协助联系点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与管理,特别是下岗和流动党员的管理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

9、帮助建立一支完善的社区志愿者队伍,通过在社区开展“奉献爱心,共建家园”、“党员奉献日”、“四进社区”等活动,调动辖区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共建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10、及时向区委、街道党委反映挂点联系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相应措施办法。

三、加强领导,强化检查督促。

挂点联系单位要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联系群众,改变机关作风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推行联系社区党建工作作为本单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安排1名领导干部负责这项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保证工作取得实效。并把联系社区党建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列为挂点单位年度评先、单位领导实绩考核的内容之一。